【林克威專欄】當數位資產深入生活...選舉背後的另類商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林克威專欄】當數位資產深入生活…選舉背後的另類商機
  • 字級
【林克威專欄】當數位資產深入生活…選舉背後的另類商機

林克威 / 數位資產買賣專家

美國期中選舉剛過,台灣11/24選舉日也日益逼近,從臉書上隨處可見的政治人物粉絲團、LINE上的候選人官方帳號,選舉宣傳已經不再只是開著宣傳車、在路邊插旗掛布條,當數位深入選民生活,脫離不了數位的選舉,也為網路上各類的數位資產帶來另類商機。

美國期中選舉政治廣告達90億美元,Google、臉書進帳超過千萬

選舉中所創造的商機與財富支出,每年都被視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而在網路廣告興起的現在,線上加線下所帶動的金流更是不容小覷。早在選舉前,彭博社就報導,美國此次期中選舉的政治廣告總支預計將達到90億美元(新台幣2790億元),支出金額超越2016年總統大選,創新紀錄。

隨後,Google、臉書兩家網路巨頭公布美國選舉期間的廣告數據,引起各界注目。Google在選舉透明度報告中表示,自今年5月底算起,候選人加上現任者的政治廣告就有7470萬美元;臉書則是在選舉前關閉了約100個臉書帳號與Instagram帳號,並表示,選舉期間從200多萬個政治廣告進帳3.54億美元。

在台灣,你有被政治廣告打到嗎?

而這些在選舉期間來自四面八方的政治廣告,究竟如何定義呢?早在1986年,美國學者Kaid在書籍《政治廣告新觀點》(New perspectives on political advertising)中提出,政治廣告有七大功能:建立名字的認識、使選民對候選人產生興趣、認別主要政見並建構公眾辯論的問題、展現候選人才華、提供支持候選人的動力、刺激民眾參與、提供娛樂。

FlipWeb數位資產執行長林克威說,回頭看這次的台灣選舉,其實已經有不少新型態的政治廣告達到以上定義。舉凡政治人物的臉書粉絲團和LINE帳號已不稀奇,大量圈粉的政治廣告還包含歌曲創作,如:柯文哲和丁守中的競選歌曲;另一方面,在南台灣打得火熱的高雄選舉,韓國瑜小編帶動的「韓流」,也在小編上節目後給上一臂之力,在更瞭解候選人與團隊的同時,又何嘗不是符合了政治廣告的要素呢?

品牌廣告要懂用戶,政治廣告要懂選民

事實上,政治廣告在數位資產中掀起大量商機同時,選舉策略也能透過選民反應優化,就像品牌經營數位資產,利用網路行銷回收數據做優化一樣,而韓國瑜用聲量翻轉高雄市選情就是一例。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自7月以來的民調,韓國瑜從原先落後超過5個百分點,到10月支持度超過8%;同單位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也指出,韓國瑜的網路聲量達47%,口碑數超過2萬筆。

選舉背後的另類商機,不只是網路巨頭獲利,透過數位資產與網路聲量的經營,政治廣告也帶動競選小品、歌曲等創造口碑的附加商機,讓數位與政治廣告的結合擦出更多火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