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松菸八十特展!來看老照片 老菸標 一起探訪舊時光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松菸八十特展!來看老照片 老菸標 一起探訪舊時光
【有影】松菸八十特展!來看老照片 老菸標 一起探訪舊時光

【有影】松菸八十特展!來看老照片 老菸標 一起探訪舊時光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鄭仲甫、張華安、李盛雯/台北報導

松菸八十歲了!文青最愛、戀愛勝地,松山文創園區的前身松山菸廠,歡慶啟用八十周年,舉辦「松菸八十」特展,帶領大家走進時光迴廊,回顧近三萬個日子裡,屬於松菸的歷史風華。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小野說,松山菸廠從起建到生產,中間歷經十三年荒廢,直到2011年成立松山文創園區,在原地建立新世代文創,串聯土地的過去與現在,透過這次特展,一窺老松菸的歷史。

記者會上最特別的嘉賓莫過於五位回娘家的菸廠老員工。一位老員工笑說自己剛到菸廠工作時才十六、七歲,轉眼已經八十歲,一生青春都在松菸度過,也見證了老菸廠的興衰與再造。

【有影】松菸八十特展!來看老照片 老菸標 一起探訪舊時光 11

二位老員工現場示範手工捲雪茄,當年的花樣少女,如今戴上了老花眼鏡,退休都已經二十多年了,但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立刻化身為當年的捲煙快手;熟練的技法、專注的神情,令人格外感動;時光在這一秒倒流、凍結,懷舊又新鮮的感覺,一如松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松菸八十」特展不僅讓民眾認識舊菸廠的歷史,更讓老員工一起回味這些走過半生的回憶。

其中一位謝寶榕女士説著笑著,紅了眼眶。她說,和老同事二十年沒見了,久別重逢,激動不已;大家說說笑笑,在這個曾經共度青春時光的美麗園區重溫往日舊夢。

主展場「藝異空間」展示著由各方徵集而來的菸廠老照片,有首度曝光的數十個「長壽」、「新樂園」珍貴菸標、松菸出品的手工「紳士牌雪茄」和建築時的手繪設計初稿,以及六十年前的「第一美女」夷光主演的電影《良心與罪惡》,老照片中的人物依舊青春無敵,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菸草香,歷史和現實,在此刻交錯。

松菸的美,不只美在建築外觀,還有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和歷史文化。8月18日前,走一趟松菸,屬於這裡的,滿滿的故事等著你。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