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上班族幸福感調查 北部起薪25k全台居冠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中南上班族幸福感調查 北部起薪25k全台居冠
北中南上班族幸福感調查 北部起薪25k全台居冠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上周末九合一大選落幕,根據日媒《每日新聞》分析,民進黨慘敗原因,可能與長期低薪環境,民怨四起有關;諸多候選人不約而同端出就業牛肉,期盼帶給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感」,究竟北部、中部及南部上班族的煩惱為何?幸福感又在哪裡?

上班族自評工作滿意度僅47分 不滿意:調薪慢/起薪低/升遷難
5成6周周加班 平均11小時 北部加班比例高 中部加班時數長

 

人力銀行針對北中南地區的上班族調查發現,受訪者自評現職的薪水滿意度60分以下的占比達6成2,而整體薪水滿意度平均也僅有47分。又最不滿意職場的狀況依序是「調薪慢」(57.40%)、「起薪低」(41.39%)、「升遷難」(34.74%)、「企業不願分享利潤」(32.33%)及「工時長」(25.68%)。很顯然的「錢不夠用」已是上班族普遍的無奈「薪」情。

 

除了薪資問題待解,又進一步觀察整體上班族的工時狀況,有4成4表示工作不需要加班,另外5成6坦言每周必須加班,平均每周加班時數11小時;又根據交叉分析指出,以北部上班族「加班比例」最高,而中部上班族「加班時數」最長,平均每周達12.76小時。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縮短工時已是世界趨勢,台灣也正朝向縮短工時方向走,但數字會說話,2017年台灣總工時平均2,035小時,比前年還多出一個小時,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排名第3,僅次於墨西哥2257小時、哥斯大黎加2179小時;又國內《勞基法》兩年內歷經二度修法,但總工時不減反增,顯見政府在縮短工時的努力仍有加強空間。再者從本次調查可看出,上班族最關心的薪資天花板困境,也成為全台各地候選人訴求的政見焦點,顯見民心思變,拚經濟刻不容緩。

 

李大華表示,分析北中南地區加班現況可以得知,北部機會多、競爭強、步調快,上班族必須時時精進自我職能,力求表現才能不被淘汰,以致於加班比例偏高;而中部地區受到產業型態侷限,且考量當地物價消費等因素,企業給薪相對保守,員工經常透過加班、兼職等方式,來提高個人所得,造成中部上班族加班時數居高不下。

 

5成4月存10,719元 北部上班族貧者恆貧、富者恆富!
逐工作而居 北部起薪25,192元居冠 薪資增幅56.6% 強吸北漂族。

 

又觀察上班族的荷包,本調查的受訪者有4成6是月光族,其中包括19.04%處於「入不敷出」、27.19%「剛好打平/無法存錢」,另外5成4有辦法存錢者,平均每月可存下10,719元,約占整體薪資收入的三成。從交叉分析顯示,北部上班族呈現兩極化特殊現象:其一月光族比例最高,其二在有辦法存錢的上班族當中,每月可存12,300元,為各地區之冠軍,呈現「貧者恆貧、富者恆富」;反觀南部上班族,有錢可存的比例雖然高,但每月只能存下9,035元,為各地區之末段班。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北部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薪水為25,192元,高居全台起薪之冠,又與現職薪水39,450元相較,其薪資成長幅度達56.6%,亦明顯高於中南部地區,說明北部職場環境「起薪好、增幅大」,因而能吸引來自各地上班族「逐工作而居」。

 

李大華表示,根據瑞銀集團(UBS)發布年度全球各大城市生活成本調查報告指出,蘇黎世蟬聯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而台北則是3年來排名竄升最多的亞洲城市,生活成本是亞洲第三貴,僅次於香港與東京。但弔詭的是,縱然在高物價的挾殺下,台北居大不易,但北部產業新穎、工作機會多、資源豐富,北漂族即使有意返鄉工作,卻苦無合適工作機會,進退維谷就再也回不去了!

 

各地區上班族薪水成長變化 (單位:元/月)
地區    第一份工作薪水    現職薪水            薪水增幅
北部   25,192                       39,450                 14,258元 (56.60%)
中部   23,319                       32,804                  9,485元 (40.67%)
南部   23,512                       32,323                   8,811元 (37.47%)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幸福企業指標:獎金佳/有調薪/工時合理/制度人性化/同事好相處
自評生活滿意度51分 給讚:居住環境/生活步調/交通/娛樂/治安
而上班族心目中的「幸福企業」究竟該具備哪些條件?調查顯示:「獎金/分紅制度佳」(64.35%)、「有固定調薪制度」(58.61%)、「工時合理/具彈性」(56.80%)、「工作制度人性化」(55.29%)及「同事相處和睦」(54.08%)等,都是上班族引頸企盼的佛心公司。

整體而言,上班族對於目前的生活滿意度僅有51分,其滿意的部分前五項:居住環境(39.58%)、生活步調(38.07%)、交通運輸(32.33%)、休閒娛樂(19.03%)及治安環境(10.57%)。但也有近2成坦言都不滿意。
李大華表示,幸福感是很主觀感受,從這次調查中可以看出,在職場方面,實際的薪資報酬與彈性的工作制度,能夠給予人民較強的幸福感,除此之外,在生活方面,包括居住環境、生活步調及交通便利性等,也都是上班族比較有感之處。整體而言,能夠擁有自主權,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狀態,才是人民極欲追求的「真幸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