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你18歲,不能投縣市長票,但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你18歲,不能投縣市長票,但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名家論壇】黃士修/你18歲,不能投縣市長票,但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今天,我們不談核能,我要在這個架構之上,談公共參與、談社會變革、談民主價值,談台灣的未來。而這一切,要從這幾年非常火熱的公民運動說起。

從大埔、洪仲丘、太陽花以降,公民運動成為顯學。那是個人意識覺醒的年代,整個社會沉浸在打倒威權、推倒高牆的幻夢裡,以為在臉書上轉貼罵政府的圖文就是關心社會議題,以為這樣就會讓台灣變好。

我們經歷過三次政黨輪替。在每一次巨大稻草人倒下之後,我們才發現,原來國家機器早已破舊不堪,孫運璿、李國鼎時代那些令人尊敬的技術官僚,已經無法引領國家前進。

偉大的公民們站在廢墟之中,四顧茫然。原來推倒高牆之後,牆後面不是左派的烏托邦;原來高牆倒下之後,我們什麼都沒有剩下。對於這個破敗的國家,公民們束手無策,只好回去沉睡。

但世界不會等待台灣。中國大陸快速崛起,數位經濟的浪潮席捲而至。台灣的經濟、產業、教育、醫療、各行各業,無一不受到巨大衝擊,變得千瘡百孔,搖搖欲墜。

變革,是台灣唯一的出路。如果我們的下一個世代,沒有帶領世界的覺悟,就只能被世界淘汰,這就是我的答案。

我們推動公共議題這幾年下來,從開放政府,公民參與,學生運動,青年參政。但我們還缺少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公民投票。每個人用自己的手,決定自己的未來。

在座的各位,有媒體從業者,公共議題倡議者,投身公職的前政務官。我們的使命,是資訊的開放與傳播,但現在的高中生甚至大學生那一代,逐漸不使用FB,改用IG、Dcard、Snapchat等平台。

我們現在面臨的危機,是資訊平台的斷裂,造就世代的斷裂,當一整個世代的人群,對公共事務冷漠,甚至不存在他的世界中,就給了有心的政客為所欲為的空間。

我們這一代的人,想的是「我們」共同決定未來。下一代的年輕人,想的是「我」決定未來。

我要告訴你的是,國家無法由政府打造,而是由每個人形塑整個社會,一為全,全為一。從「我們」的時代,到「我」的時代。

我在此呼喚,你有決定世界的權力,而我,要把世界交到你們每一個人手上。

今年滿18歲的年輕人,無法投縣市長選票,但你可以連署公投,在年底投下關鍵的一票。這是四百年來的第一票,我的未來我能決定!

我們選擇用真正的公民力量結束這場二元對立的紛爭。我們推動公投,為的就是找到一條共存共榮的道路,也為公民參與樹立一個建設性的典範。

台灣不能不改變。尤其是今年剛滿18歲,初次享有公民權的年輕人,台灣的未來就掌握在你們手中。8月底前的30萬份連署,決定今年會有幾個公投和大選一起舉行,這將是你們進入公民社會的成年禮,也是英雄之旅的起點。

很多人說,現在的年輕人自私、冷漠,一代不如一代。但我認為,這是年輕人與社會缺乏連結的結果。畢竟,如果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無法改變這個世界;如果你對著執政者敲桌子,他們在人前說可以,人後要你們閉嘴,那為什麼要堅持呢?

身為這次公投的發起人,我希望能守護你們心中的理性之光、真理之火。如果你們滿懷熱血,希望改變世界,那麼這次的公投,不管是以核養綠、婚姻平權,我都希望你們投身其中,真正去了解、思考和吶喊。

這不是為了誰的國家,也不是為了哪個黨派、團體,而是為了你自己,不要成為你所討厭的大人。這一次,不需要父母、師長、任何人的同意,也不需要流血抗爭,只要你自己,就能進行一場改變社會的革命。

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曾說過:「一個孩子、一位教師、一支筆和一本書,可以改變世界。」

在此,我要說:「一個年輕人,一支筆和一張紙,可以改變未來。」

因為你,就是台灣的未來。你,就是變革的關鍵。

這不是誰的國家的問題,而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未來,你可以不關心社會,但你無法容忍自己的未來,被少數大人的利益壟斷,所以你必須為了你自己站出來。

我們都有選擇的自由,如果你願意,請跟我一起,改變這個世界,決定自己的未來。

我在此預告,我們會在全台各地展開串連,這是一場真正從基層發起,由每個人的自由意志決定的群眾運動。

這是一個新時代的浪潮。

Not only Change, It’s a Revolution!

用我們的手,席捲整個社會。

☕全台超過七十個實體連署據點,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您捐的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歡迎追蹤「以核養綠-缺電公民自救會」同步訊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