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火力阿貴再現美技救援,恭喜深澳燃煤電廠過關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火力阿貴再現美技救援,恭喜深澳燃煤電廠過關
  • 字級
【名家論壇】黃士修/火力阿貴再現美技救援,恭喜深澳燃煤電廠過關

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我先說,原則上我支持深澳電廠計畫。

是,燃煤有空污,但不是全國空污主因。是,燃煤有碳排,但缺電立即損害更劇。我們應該要先問,今天為什麼會搞到無暇顧及空污和碳排,也要火速推動燃煤電廠開發案?

這正是昔日環保律師詹順貴屢屢背叛環團的秘密。

■ 深澳環差案真的很深奧

深澳電廠計畫是很老的舊案,由於地方及環團抗爭,台電推了超過十年推不動,幾年前一度放棄,從長期電源開發計畫中移除。

當時沒料到,核一廠和核二廠因為政治因素長期停機,民進黨執政強推非核家園,手段又急又狠,卻跟不上現實的殘酷。台電在高層壓力之下,不得不讓深澳電廠計畫,從廢紙簍中重新復活。

有趣的是,中央政府鼓吹天然氣,新北市府鼓吹天然氣,反核團體鼓吹天然氣,結果當地居民寧可要煤不要氣,因為不想住在瓦斯槽旁邊。

■ 防守率=自責分×9÷所投局數

「政務官沒有任期保障,個人存在最大的功能,就是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不降低對環保的標準,守不住就是我該離開的時候。」這是環保律師詹順貴剛上任環保署副署長的承諾。

審查會議上,八票贊成修正通過,八票主張重做環評。瞎子也看得出來,環評委員的意見嚴重分歧,這是一個極具爭議的開發案。

詹順貴卻說,深澳電廠是一個環差案,如果變更案較舊案好,就不須重做環評。所以,他作為會議主席,投下關鍵的最後一票。九比八,審查通過。

■ 你為什麼要這麼著急呢?

事後詹順貴辯解,縱使他投票同意通過,有附帶要求經濟部應對外公開說明2025年,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目標的逐年配比。為何不等經濟部提出說明再審,大家都感到困惑,我猜經濟部也沒有要甩你環保署的意思。

反正,我們也知道現在的環保署,只是專門護航開發案的傀儡。

注意到了嗎?沒有人期待環保署長李應元出來負責,每次都是副署長詹順貴擔任爭議開發案的審查主席,就是要他去對付那些環保團體。

馬政府時期的環保署,面對環團抗議,至少都讓大家暢所欲言,甚至很多不該縮的案子就縮回去。蔡英文欽點的詹順貴,如果環團惹他不高興,見面五分鐘就散會。

若要比執行當今聖上的旨意,沒有人能比詹順貴更稱職了。

■ 火力阿貴的奮鬥人生

大潭電廠緊急發電機組需要重做環評,詹順貴一手主導翻盤通過。詹順貴因此被封為擁火副署長,氣得在臉書上怒嗆網友。

「你哪裡看到阿貴擁火了?」

結果他的下一句,卻是開始鼓吹燃氣發電,徹底改寫天然氣是火力發電的定義。更何況,這次的深澳電廠,可是阿貴當官之前最痛恨的燃煤,現在還是給過了。

這並不令人意外,自從詹順貴當官之後,過去強力主張的禁燒生煤條例就沒了聲音,反倒是解除燃氣空污限制,竟然自動自發地做了。啊,原來是經濟部電力局火力發電組啊,我還以為是環保署呢。

離岸風電環評案爆量,詹順貴一度揚言拒收,在臉書上發廢文嗆聲能源局,不要置身事外,結果卻是超速審查,海岸線大放送。

■ 一鍋老鼠屎壞了一顆粥

「環評再不過就真的要用愛發電。」
「很擔心擁核勢力蠢蠢欲動。」

別誤會,我不是要罵詹順貴,我是在誇獎他老實。不過你說他反核,搞不好也不是真的,前陣子重啟核二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他跟那些反核團體可沒吭聲,妥妥地為政治服務。

這些假貨佔據了代表環團的話語權,成就了政客上下交相賊的體系,才是摧毀台灣環境的真正兇手。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反核也必須知道送出核四燃料棒的後果── 台電破產,或是台灣的信用破產
【名家論壇】黃士修 / 核四 vs 深澳,今年你要選哪一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