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如何檢視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如何檢視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
【胡文琦專欄】如何檢視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或許,此一結果可以稱做是中國國民黨轉型、重生的一次「重大歷史機預」,也是四位主席候選人乃至所有黨員「或許不滿意但必須接受」的最新「黨員自由意志展現」。站在中國國民黨能否欲火重生、重新贏回台灣主流民意認同高度上來看的話,「沒有人是輸家」,而「最大的贏家」就是一直恨鐵不成鋼,而老是需要含血含淚投票,且理性與感性時常衝突的所有忠貞黨員。

投票結果可從下列五點觀察,其一,在投票率高達五成以上且在黨員踴躍投票下,顯見這個一向被戲謔為恐龍或已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百年政黨」,基本上,黨員們還是有感覺、情份與捨不得的,進一步來說,不管有否「棄保效應」出現,或是因為所謂「亡黨感」的誘因驅使等,此次投票態勢仍可看出忠貞的黨員還是願意再給新任的朱主席「最後一次的檢驗機會」。

其二,對「新任但已是第二次」擔任主席的朱立倫而言,其首要任務就是在這次理念、人格攻防極為激烈後,認真思考有關中國國民黨「傳統強項」兩岸政策的定位與方向,最終究竟應該「何去何從」?而不能再與民進黨無法做出「市場區隔」下地繼續模糊下去,而必須有更為前瞻且與時俱進的「可操作性」做法,講白了,檢視國父孫中山在初始艱辛理念的宣揚一般,真的不用擔心同志與追求理性中道和平的台灣民眾「會不夠多」,反更應無私無我地堅持「正確的道路」。

其三,對於意外造成「鯰魚效應、異軍突起」的張亞中總校長而言,此次主席選舉「最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了,對於張教授此番直白地把多數黨員同志「憋在心裏、感覺窩囊多年的話」給一次「透中氣」的說出來,張教授的信仰、意志與貢獻,相信已對黨中央爾後在「黨魂、黨德」的堅持,與監督制衡民進黨的「戰鬥量能」與「意志做法」上面產生了積極示範的效能,相信張教授已達成「初始設定的任務與角色」而能了無遺憾了。

其四,對於相對年輕也確已「用盡洪荒之力」的江前主席而言,雖然有些許現任遺憾與失落,但這或許也是他「蹲下再跳起」的一次人生試煉,對「相對第三」的得票數,顯見他在「黨內務實改革績效」與「監督制衡民進黨政府」方面,確實未能讓當初頗為期待「新人、新氣象、新氣魄」的黨員同志們可以「感同身受」。然而,對於他當時願意在黨內「最落衰小」時刻勇敢接受挑戰,仍必須給予高度肯定,也期待他能在「下一個氣旋」下再起。

其五,也要感謝「小清新、淡定」卓前縣長「類黏著劑」的大器表現,誠然,從頭到尾黨內同志沒有人認為他會有機會當選,但就在前面三位頗見火藥味且有讓對手民進黨可以笑納「親者痛、仇者快」的相罵本之際,卓前縣長一番相對客觀中立且「公道伯」的論述,除了發揮緩解殺伐之氣效果外,也為未來中國國民黨的「黨內團結方向與做法」,給了一個明確參酌的實務做法。

準此,對這次「最大在野黨」主席選舉的結果,筆者除了要恭喜朱主席外,也要善意呼籲一下,中國國民黨當然要團結也應該要團結,然而,真正能讓人心服口服的做法無他,就是「子率以正、孰敢不正」的結合理念與情義相投的所有黨內同志,就請把三位競爭對手「好的政見與做法」給最大程度的融合與貫通,並透過第一時間的親自友善拜訪,展現一個完全不同以往的「不一樣的中國國民黨」。

照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國安團隊應給台灣人民一個答案與交代

【胡文琦專欄】周江杰的高度可以更高才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