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周江杰的高度可以更高才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周江杰的高度可以更高才是
【胡文琦專欄】周江杰的高度可以更高才是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針對日前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一番演唱「塔綠班之歌」,並笑唱歌詞內容中的「綠畜」等字眼所引發的社會爭論,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日昨特於視訊中常會後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網友雖各式評論,雖然享有言論自由,但也應「尊重不同族群、宗教的觀點」,若因此而貶低了不同文化的認同,就有濫用言論自由之嫌。周江杰指出,關於「塔『綠』班」的相關言論,台灣伊斯蘭協會日前也已發出聲明表示,「祝福那些謾罵伊斯蘭和嘲笑穆斯林的人,願你們的心靈早日得到平靜」。由此,可以知道類似言論在伊斯蘭朋友的看法中,「並不適當」云云。

坦白說,筆者完全認同周發言人的看法,這樣戲謔貶抑的說法聽在「相關利害關係人」耳中,肯定會不舒服甚且會有憤怨之感。但簡單來說,就是一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然而,在肯定之際卻要提醒周發言人的是,暫且不論「塔『利』班」與「塔『綠』班」用字不同,也不管目前剛剛奪取阿富汗政權的神學士塔利班,正在積極改善過往刻板的極端印象,嚴格來說,「斯斯有兩種」,塔利班也只是伊斯蘭文化的眾多分支團體之一,並無法代表全伊斯蘭,更無權象徵其他友善和睦的多數穆斯林,因此,周江杰援引所謂台伊協會的說法仍然是不夠精準與到位。

換言之,在台灣高度政治操弄的顏色攻防之下,高委員演唱「塔綠班之歌」,真會不舒服的族群就是泛綠營陣營乃至是所謂的1450,而如果高委員不應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面」的話,那麼,針對之前民進黨支持者,用同樣種族歧視與挑釁意味濃厚的所謂「支那豬、馬英『狗』或是馬長瘤」等用詞時,怎麼不見民進黨中央跳出來要支持者不應濫用言論自由?筆者完全支持兩黨政治的攻防,應建築在理性中道的政策監督制衡上,而無須像個小孩子般地盡扯些「口舌之能」,準此,就請蔡政府展現真正尊重各族群與宗教的基本高度與實際作為吧。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電玩這檔事,說實話還真是麻煩啊

【胡文琦專欄】請院長蘇貞昌真的超前部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