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報告游院長,其實您也可讓人敬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報告游院長,其實您也可讓人敬佩
【胡文琦專欄】報告游院長,其實您也可讓人敬佩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民主、進步黨」創黨已屆滿35周年之際,日昨,立法院長游錫堃出版了新書《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同時並接受媒體訪問。游錫堃院長特別談到當時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先生「扛下壓力」,並秉持「媒體職責、民眾『知』的權利」,大篇幅報導了民進黨「創黨」新聞,游院長強調,這是民進黨創黨成功的主要關鍵之一,他也曾當面向余紀忠先生表達了敬佩之意。

據悉,游院長提及當年民進黨創黨的一個關鍵,就是因為有美國時代雜誌記者特別提醒,如果無冕王的媒體與報紙沒有報導的話,那就算創黨成功了也是「白搭」。游錫堃表示,當年的那位記者應該是之前的台北縣長尤清說的,因為尤清跟外國通訊社一直都有聯絡,但他所知道的是,國民黨當時絕對不希望媒體曝光民進黨組黨的事,「讓大家不知道你有組黨」。

而根據此番「不是藍營說的,而是綠營院長」游錫堃自己的「忠實轉述」,隔天《中國時報》隨即大篇幅報導了民進黨的組黨新聞,游錫堃說,他相當敬佩余紀忠9月28日那天晚上的決定,而他後來在接任行政院長後與余紀忠見面時,也曾當面「向余紀忠表達敬佩」,余紀忠也跟他說,當天晚上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馬樹禮總共打了四通電話給他,其中一通他沒接到,可見壓力很大云云。

坦白說,余董事長的擔當、格局與道德勇氣,確實讓人十分敬佩,在「那個中國國民黨還『說了算』」且掌握「黨政軍警特」的威權年代,只要余先生「頂不住壓力」,或是不願得罪當道以免影響《中國時報》後續經營發展的話,對比隔天《中國時報》是以大篇幅報導,遣詞用字是寫「宣布」,而另一家媒體《聯合報》則是在「二版的一小篇」,且用字是「計畫」來看;誠如游院長所言,余先生雖然是國民黨的中常委,但面對壓力還是有挺住,相當不簡單「風骨令人敬佩」。

那現在一個好問題就來了,果若游院長是真心認同並珍惜當時余董事長的「肩膀與爺們做法」,那麼在台灣已然自由選舉、政黨輪替三次,原本理應更加細心呵護這前人種樹且得來不易的民主多元價值觀當下,面對蔡政府諸如「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惡法的不當作為,甚至還違背自己先進鄭南榕先生如「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關中天、抹紅抹黑『中時集團』」的現在進行式「劣行」時,殊不知,游院長是否也願意出來講句「公道話、良心話」?並讓後人也很敬佩呢?

照片來源:游錫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啊,謝代表

【胡文琦專欄】請院長蘇貞昌真的超前部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