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賴神,請問文言文還要不要學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賴神,請問文言文還要不要學呢?
【胡文琦專欄】賴神,請問文言文還要不要學呢?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坦白說,不是筆者故意要凸槽閣揆賴清德,而是,你嘛幫幫忙,賴神實在不應該引用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九陽真經』的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的「文言文論述」。

首先,那是典型中國東方文化的「小說」,其次,就在近期蔡政府刻意不斷要求降低課綱「文言文比例」的此刻,沒想到,賴揆為回應管爺一席,「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的口訣心聲,「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神,第一時間竟然不是援引台灣本土作家的經典作品回應,而是大用「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學作品回擊管中閔,這豈不是讓基本教義的獨派好沒面子嗎?

當然,或許向來靈活變通且善於唾面自乾的獨派朋友可能會說,這是「一碼歸一碼」,最重要的是,賴神能「精準且一刀斃命」的回應管爺挑戰才是重點。

但筆者要質疑的是,如果連「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神,都要引用『九陽真經』來回應了,那發揚台灣文學作品又該怎麼辦呢?也難怪獨派蔡丁貴教授會修理賴揆,那是「假的真不了、掌權者的話術罷了」。

其次,筆者當然認同這理應是「一碼歸一碼」的事情,確實與實踐台獨理想無涉,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在面對全球化的國際人才挑戰,蔡政府之前刻意降低「文言文學習」的政策舉措,難道不也是台灣未來學子增強自己的國際競爭能力工具之一,不是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