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蔡政府果真是幹話連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蔡政府果真是幹話連篇?
  • 字級
【胡文琦專欄】蔡政府果真是幹話連篇?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果真沒錯,果然是「官字兩張口」怎麼說都對,神也是他、鬼也是他。媒體報導,基於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將於今年六月底完工,屆時將舉辦落成典禮,外傳美國政府新任國安顧問波頓也將藉此機會訪台。

對此,我政府知情人士則透露,美國目前正忙碌於「川金會」的籌備工作與美中貿易大戰,波頓友台,也與我政府高層保持聯絡,但台灣「不會為好友增添麻煩」,因此並「沒有邀請」訪問,也「沒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云云。

據悉,英國《經濟學人》日前在其亞洲政治專欄「菩提」(Banyan),以「台灣再度成為中美之間的衝突熱點」為題刊登專文,文中直言可能將有美國內閣官員參加AIT的落成典禮,而若波頓出席,將讓中國大陸心生警戒,恐再次激怒中共。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才簽署「台灣旅行法」生效,層峰表示,美高層官員出席重大國際會議或活動,向來不會提前披露參與人士,而目前距離活動仍有兩個月的時間,美方不至於這麼早就決定或公佈來台官員名單,相關文章是「毫無根據的臆測」。

說實話,這知情人士敢講,我們內行的還真的不敢聽。沒錯,基於安全、舒適、便利、禮貌等原因,美方確實不會提前公佈來台官員名單,但誠如該名藏鏡人表示,距離活動「還有兩個多月」,嚴格來說,外交程序應該是「只剩下不多、緊迫的二個多月」,沒想到,我們的態度竟然是「消極、低調」到「沒有邀請、沒有期待」,這難道又是「幹話」嗎?

對比日前通過該法時蔡政府好像是「中了樂透般」的大肆宣揚台美友好關係,「向前進了一大步」,既然如此,怎麼會沒有事先積極「提前運作」?甚且還牛皮吹破、露餡地說「沒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試問,那蔡政府現實、現時的「真正真相」說法,豈不自證「台灣旅行法」的「口惠而實不至」與「表面功夫」嗎?講白了,波頓的邀約與否立即就像一面「照妖鏡」一樣,再次戳破了台灣「蔡政府好棒棒」的假象。只不過,這個破功竟然是由《經濟學人》來戳破台旅法的「國王新衣」。

換言之,不管波頓能來或不能來,我們難道不都應「操之在我」地禮貌邀請,來展現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熱情與積極態度,不是嗎?

準此,筆者要提醒蔡政府「知情人士」與國安單位的是,別再盡說些安慰人心的「幹話」了,做點實事、好事與對事,依據召開國際會議或活動的相關前置幕僚作業,我們在兩個多月前,甚至是「應要更早」地通知波頓邀約來訪,這才會是正常外交會晤程序的最正確做法,你們就不要再繼續睜眼說瞎話的「放屁安狗心」了,外交攻防的成敗絕不是先講先贏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