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水、台電齊動員  盼小水力發電遍地開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台水、台電齊動員  盼小水力發電遍地開花
【有影】台水、台電齊動員  盼小水力發電遍地開花

【有影】台水、台電齊動員  盼小水力發電遍地開花 5

▲左為台水總經理李嘉榮,右為台電明潭電廠經理林益盟。(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新琳/台南報導

台灣民間積極推廣小水力發電,期盼成為未來再生能源新主力,相關主管機關也投入研究與設置,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李嘉榮表示,自來水系統從取水到淨水、送水給用戶,都是透過管路傳送,從水源到淨水廠會產生落差,還有淨水廠到用戶端,同樣會產生水頭壓力,台水一直盤點這些有水頭落差的場域,只要加裝水輪機,就能利用這些動能進行小水力發電。

李嘉榮指出,台水盤點這些適合小水力發電的場域中,台南的南化水庫到南化淨水廠這一段,長年以來每天都有超過50萬噸的水量,水頭流速穩定,根據評估結果,相當適合進行小水力發電,匯集多位專家意見之後,將展開實質建設,今年就要招商,由專業廠商進行相關機組設置。

「國內小水力發電產業才正要開始,台水有很多資源尚待發掘。」李嘉榮說,目前積極盤點取水系統或配水系統,也參酌日本已經相當成熟的自來水管路小水力發電作法,希望取經之後運用在台灣供水系統,未來幾年就能看到幾個小水力發電廠建設完成,

台電明潭電廠經理林益盟分享,其實近年來投入研發微水力發電系統,已經研發多代系統與做法,透過不斷失敗與檢討持續精進。他表示,除了進行大型水力發電的設施維護,尤其現在夜間發電相當倚賴水力發電機組,在台電政策支持下,為了更有效運用人力,透過專案匯集相關領域人才,自行開發研究微水利發電,從失敗中獲取經驗。

這項專案一開始以打水機概念設計,發現效果不佳,也不符合動態水路,進而開發翹翹板式水機,卻因為沒有顧及水流產生的推力,造成機組軸心彎曲斷裂。林益盟說,為了更有效運用水流能量,最後發展出大型固定式的機組,直接放在水道底部,最大發電量因此增加三倍,不過缺點是總重超過兩噸,安裝不易。

目前台電已經有兩組微水力發電示範機組,林益盟分享,進一步與生態園區、地方觀光結合,加上文創商品及水輪機的講解說明,從教育多元化開發,藉此推動地方觀光。此外,台電在集集攔河堰下游的灌溉渠道,將有一系列小水力發電機組要設置,預計兩年內全度完工,未來期待以遍地開花的形式,善用各地的灌溉渠道能量,加速國家綠能總發電量。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發電基本盤不斷壯大  盼以螞蟻雄兵之姿成再生能源第三大

【有影】小水盟與農水署協力合作  雙頭並進開發台灣小水力發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