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上緯新能源培育在地人才與技術  穩紮穩打發展離岸風電台灣經驗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上緯新能源培育在地人才與技術  穩紮穩打發展離岸風電台灣經驗
【有影】上緯新能源培育在地人才與技術  穩紮穩打發展離岸風電台灣經驗

【有影】上緯新能源培育在地人才與技術  穩紮穩打發展離岸風電台灣經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新琳/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將成為台灣下一階段再生能源的關鍵來源,上緯新能源(SRE)投入國內離岸風電發展近10年,透過紮實在地整合能力與多元國際合作經驗,放眼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現在更要深化國產量能,提供培育人才的最佳場域,同時發揮離岸風電台灣隊的整體戰力,瞄準國內外離岸風電的龐大市場。

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表示,人才培育最好、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給戰場,提供學習跟磨練機會。在風場開發過程中,逐步面對並解決國內資金、技術與設計能量等問題,像是從國外引進施工包商、工程設計公司等資源,並自國際招募有經驗的離岸風場開發、設計與施工專業人員加入團隊,讓本地人才與國際專業人士通力合作,共同開發台灣風場,把技術根留台灣

「再生能源是為下一代做的事,10年走來,離岸風電從大家的懷疑到認可,時至今日已成為必需發展的產業市場。」林雍堯認為,「離岸風場開發」已成為國家重要的產業政策,尤其 ESGRE100 概念在全球形成後,再生能源已從國家最基本的能源政策,轉變為國內產業供應鏈必要的生產元素。

無論半導體業者、IT產業供應鏈、甚至是塑膠射出、包裝材等廠商,因為都屬於「承諾 RE100廠商」 的相關供應鏈,未來若無法取得綠電,將在國際市場失去競爭力。林雍堯說,再生能源市場未來勢必不斷擴大,許多人誤解再生能源成本很高,其實,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尤以離岸風電來說,在供應鏈逐步建立,經濟規模與風機技術的長足進步下,每單位發電成本已貼近傳統石化燃料。

「考量灰電的外溢成本,對於環境、生態造成的影響,離岸風電總體成本優於傳統火力發電。」林雍堯表示,以這樣具體且合理的成本優勢,加上政策與國際產業趨勢,相信社會大眾對於再生能源的接受度、需求量會不斷提升。

上緯新能源接連投入離岸風場開發,林雍堯坦言,過去10年挑戰沒有停止過,尤其去年以來影響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製造團隊、施工人員來台都造成困難,十分感謝政府等單位,在合理控管疫情的前提下,協助國外施工船隊與人員入境。

「風場開發過程中,一直覺得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即使遇到困難,包含團隊與股東、政府政策都全力協助克服。」林雍堯分享,一開始打造離岸風電示範風機時,在缺人、缺錢、缺技術等狀況下,依舊排除萬難達成任務,尤其親眼看最後一根葉片吊裝上去,心中感動難以言喻。

提起另一個風電職涯難以忘懷的場景,林雍堯說,就是獲得新股東支持,去年搬進新企業總部,除了設立新的企業願景與公司核心價值,並在同一天宣布未來開發4.5GW風場,甚至跨入太陽能與儲能領域。「那個時刻,知道上緯新能源走到了另一個階段。」他期待未來專注於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探索與開發,尋求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共生共榮之道。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離岸風電台灣隊合體現身台中港!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國產化有信心

全力衝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選  離岸風電台灣隊力拼能源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