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情緒掌控決定你的人生格局 別讓1%失控毀了努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情緒掌控決定你的人生格局 別讓1%失控毀了努力
  • 字級
【匯流書房】情緒掌控決定你的人生格局 別讓1%失控毀了努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無論在職場或生活中,你的內心是不是很常浮現各種小劇場?或是覺得好糾結好委屈?經常為了「明明很努力,結果卻不如預期」而煩惱、焦慮嗎?曾因累積太多不滿而失控爆走,結果後悔不已、內疚自責嗎?心理諮詢師宋曉東指出,你的情緒,是你自己決定,還是隨著別人的行為而起伏不定?其實只要改變看待事物的眼光,就能活得更自在,讓人生超乎想像。

宋曉東認為,生而為人,難免會因為各種突發狀況而不高興。但是,只有你能決定要不要生氣,也只有你能讓自己開心。想好好管理情緒,必須學會以下幾件事,像是改變負面思考習慣,找回情緒主導權;聽到別人的否定與批評,從容優雅地回應;面對不合理的要求,如何巧妙地拒絕;戒掉完美主義與自我懷疑,建立自信;有效化解負面思考,讓心情由陰轉晴。

想像一下,早晨去上班的時候,在公司走廊看到了上司。滿臉笑容揮了揮手向他打了招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方卻沒有理睬你。這個時候,你會產生怎樣的想法?有何種情緒反應?

宋曉東分享,曾經在課堂上問過不少學生,得到的答案也是千奇百怪。將學生的答案分為了兩大類,一類是悲觀派,一類是樂觀派。悲觀派的回答包括:糟糕,可能是我最近有什麼事情把上司給得罪了;我總是一個不討人喜歡的人等等。悲觀派的情緒反應就是有些許憂傷,一上午都感覺心情沉重,或者是持續的鬱鬱寡歡。

無論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樂觀派總能努力調整自己的認知來掌控自己的情緒,從而更加積極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當中。悲觀派則很容易被負面想法和消極情緒所吞沒,表現得畏首畏尾、憂慮重重。

「時間久了,能掌控情緒的人就會越活越成功,不能掌控情緒的人則會越活越失意。」宋曉東說,大家所感知到的這個世界到底是快樂的還是憂傷的,往往不在於這個世界本身是什麼樣子的,而取決於我們採用什麼樣的認知方式看待這個世界。

如果我們不主動掌控情緒,那麼我們就會被情緒所掌控。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不主動掌控生活,我們就會隨波逐流,被生活所掌控。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情緒掌控,決定你的人生格局:別讓1%的情緒失控,毀了你99%的努力」。

新聞照來源:Usplash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