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搞不懂青少年的心?快來上親子關係大師的八堂青春期溝通課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搞不懂青少年的心?快來上親子關係大師的八堂青春期溝通課
【匯流書房】搞不懂青少年的心?快來上親子關係大師的八堂青春期溝通課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家有青春期少男少女,家長是否覺得總是跟一堵牆在說話?學業、家事分工、門禁、處罰、戀愛、性、毒品等等青春期會遇到的各種難關,該怎麼和孩子順利溝通?國際知名的親子溝通專家再次出手,教大家掌握與孩子連上線的新語言,與青少年對話,輕鬆達成合作共識,創造良好互動關係,化解青春期的重重難題。

成人與兒童溝通方面的國際知名專家安戴爾‧法伯與依蓮‧馬茲麗許,曾推出突破性的暢銷書籍《怎麼說,孩子會聽 vs. 如何聽,孩子願意說》,在全球翻譯為二十多種語言版本,改變了父母的養育方式。現在,他們帶來全新的青少年版教養指南,將幫助家長解決青少年和父母所面臨的棘手問題。

兩位專家直截了當對家長提出建議,提供創新、容易實踐的建議以及久經實驗的技巧,可以為親子的長久關係打下基礎。從門禁、性到毒品等重要議題,希望為父母提供了幫助孩子安全度過充滿風風雨雨的青春期的實用工具。

對父母來說,學會正確溝通方式,能夠表達他們的惱怒或氣憤,而不會傷害彼此感情,有助於回應青少年孩子在意的事的方式,鼓勵一個青少年合作並承擔責任的技巧,同時透過處罰的替代方法,以幫助青少年面對他們不好的行為並進行改善,和平地解決衝突,甚至教導家長如何趁機利用機會來討論性與毒品。

對青少年其實也頗有助益,包括學會同齡其他孩子是怎麼述說他們的擔憂與挫折,與朋友和家人相處更好的具體技巧,還有以禮貌的方式向父母親表達自己的不贊同。專家指出,處在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養育孩子都更尖銳、無禮、粗暴、物質化、充滿更多性暗示和暴力的文化,今日的父母必須要學會新的溝通方式。

戴爾‧法伯與依蓮‧馬茲麗許說,不難明白為什麼有些家長會以強硬的態度去回應青少年,像是訂定規則、處罰任何過失,然而卻沒什麼用,只能短暫的約束他們的青少年。也可以瞭解為什麼有些人會直接放棄;為什麼寧可兩手一攤,裝作沒看到,內心卻期望有最好的結果。然而這兩種方法「照我說的話做」或「隨便你,做你想做的事」,其實都切斷了溝通的可能性。

「我們知道與青少年一起生活可能就是一團糟,我們也記得在那幾年混亂的歲月,靠著學來的技巧當作浮木,讓我們航行於波濤洶湧的大海不至於沉淪。」戴爾‧法伯與依蓮‧馬茲麗許表示,現在是將曾經對我們有意義的技巧傳遞出去,同時學習何者才是新世代覺得有意義的對應方法了。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怎麼說,青少年會聽vs.如何聽,青少年願意說:八堂青春期溝通課,讓孩子敞開心胸、樂意合作、接受指引的對話技巧」。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