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政府帶頭開放水源利用 跨業合作聯盟助小水力產業起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政府帶頭開放水源利用 跨業合作聯盟助小水力產業起飛
【有影】政府帶頭開放水源利用 跨業合作聯盟助小水力產業起飛

【有影】政府帶頭開放水源利用 跨業合作聯盟助小水力產業起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台南報導

由民間帶頭推動,邁向國內第三大再生能源的小水力發電,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再度籌備主辦產業界年度盛事「第三屆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提供民間與政府機關充分交流空間。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圖左)表示,政府已經修法放寬空間,加上躉購費率制度的調整,以及可交易的再生能源憑證,可望讓產業更活絡。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時,特別針對小水力發電納入既有水利設施,開放更多的水頭、水源利用,所以能適用的案場更多,去年5月1日修法通過後,水利署盤點潛在案場有106個,目前掌握開發中包括台電13個,民間30個,還在逐漸增加中。

蘇金勝指出,過去水力發電有環境、生態等爭議,所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一開始才會限定川流式發電,因為對生態、環境影響最小,但是可以川流式發電可以利用的點很少,要在溪流條件架設也不容易,所以才會修法開放小水力發電範圍。

「範圍開放之外,躉購費率更容易制定出來。」蘇金勝說,因為越多實際案場設置出來以後,就能獲得更本參數進行分析,所以今年躉購費率傾向調整為分級制。「水力發電不同級,設置成本差異蠻大,讓每一級設置成本都能有適當報酬回收,對民間業者來說很重要。」

至於分級價格,蘇金勝表示將尊重費率審定會決定,再生能源費率機制是由經濟部成立審定會,目前召集人是曾文生次長,設有小組先決定參數,再交由大會討論決定。過程中相關利害關係人、業者都能提出意見,最後會交由客觀數據來評估、討論,今年底之前會有具體結論出來,公告明年費率。

小水力產生的綠能可以自用或售電,除了農田水利設施可以就近用電,也能併入輸電網,蘇金勝表示,國內再生能源憑證已經開放,小水力發電是綠電的一種,可以自由買賣,憑證也能轉移,對於民間來說有更多交易型態。

聚焦台灣未來再生能源發展重點,今年論壇由台灣環境公義協會與崑山科技大學共同主辦。崑山科大綠能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蘇炎坤(圖右)表示,學術界包括崑山科大、中興大學、逢甲大學都有很多教授投入,本屆活動也看到民間有不少企業提供設備與技術新資訊,希望政府挹注研發經費,讓小水力發電產業更加成熟,小水力發電產業鏈及跨業合作聯盟成立之後讓整體發展更好。

蘇炎坤分享,崑山科大配合政府朝無核能源前進,包含節能、創能、儲能與系統整合這四大領域,都是綠能科技研究中心的研究重點,並且著重與產業界的連結與發展,協助企業界解決問題;除了幫產業界研發技術以外,在台南、花蓮都有進行小水力研發工作,也能協助申請政府相關經費補助。

針對2025年台灣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20%,政府當前規劃重點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主,蘇炎坤表示,在風、光之外,包括小水力發電、地熱、生質能也都可以成為再生能源的來源,尤其小水力發電可以積少成多,在小區域內使用相當適合,還有完全潔淨、噪音小等優點。

「不像日本J-Water發展很久,技術很成熟,台灣小水力發電牽涉專業技術問題以外,設備、相關法令條文,都比不上風力發電或是太陽光電這麼完備,還有很多需要突破之處。」蘇炎坤說,藉由今年的論壇讓產官學研交流溝通,希望小水力發電成為再生能為的重要來源。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政府出手解決場址與融資問題 小水力發電前景看好

【有影】軟硬體新思維拓展小水力發電想像空間 民間投入壯大產業聲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