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第三屆小水力論壇風光落幕 政府民間齊心發展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第三屆小水力論壇風光落幕 政府民間齊心發展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有影】第三屆小水力論壇風光落幕 政府民間齊心發展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有影】第三屆小水力論壇風光落幕 政府民間齊心發展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台南報導

第三屆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今年在台南市崑山科技大學登場,為期2天的活動中,除了產業界與學術界充分交流,更把握機會與政府主管機關傳達業界心聲。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圖左)表示,本屆籌組推動「小水力發電產業鏈及跨業合作聯盟」,希望透過跨業合作的力量,讓小水力發電產業不斷進步。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圖右)指出,想要達到2025年國家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除了目前優先推動的風、光發電之外,必須持續加入其他的再生能源,所以包括小水力、地熱、生質能、海洋能都會納入。

「風、光之後要發展什麼再生能源,政府一直在思考,小水力發電有基本的產業基礎,也能運用現有的圳路空間,經過適當的安排、媒合與推廣,有機會成為台灣未來再生能源的發展方向。」游振偉說。

「覺得這個產業越來越被重視,各界參與度也越來越高,從第一屆的參加人數100人,今年與會人數已經突破200人。」連續第3年舉辦論壇,洪正中點滴感受在心頭。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多年來推動國內小水力發電產業,隨著民間越來越積極投入,已經可預見台灣的再生能源新發展方向。

洪正中表示,小水力發電推動方向過去是直線式進行,大家認為小水力發電已經存在,現在除了要透過跨業合作,在設備及技術方面尋求突破,應用上更不只是著重將產出的能源售出,而是如何妥善運用這些再生能源。

從前年開始讓大家認識小水力發電,去年邀請日本4位專家,帶來完整的思維與邏輯並分享技術,洪正中認為,論壇到了今年不只談技術,還要放眼產業發展方向,透過政府主管機關與產業界、學術研究單位的交流,希望制定出業界所需政策及措施。

「在風、光之後的綠能,能源局看上小水力發電的潛力。」洪正中說,希望政府同步努力,也會不斷跟主管機關溝通,除了政策要對,躉購費率要提高,各部會的資源與法規要跟上,建立示範計畫,透過倡議傳達民間意見,才能產業健全發展。

統計到去年底,台灣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到5.6%,還有近5年時間可以發展,由於台電已經發展小水力或是微水力發電,游振偉認為,以現況來看,小水力發電應該可以直接進入商業模式,「各項再生能源計畫都在盤點、掌握中,只要能循係漸進推動,對於2025年達標蠻有信心。」

至於業界關心的費率問題,游振偉指出,躉購費率是政府支持推動再生能源很重要的工具,讓廠商的建置、營運成本加上合理利潤,在一定時間內能夠回收;一直知道小水力發電的相關業者都反應費率偏低,希望業者多提供成本資料給能源局參考,才能做出更精準的試算。

游振偉說,今年會嘗試進行費率分級:「過去小水力發電只有單一項目,因為看到不同發電級距的成本不同,以同一費率適用所有小水力案場會產生局限性,將在躉購費率審議委員會中進行討論。」

另外,對於不少業者遇到的水權問題,游振偉表示,農田水利署成立之後,相信會有新的看法跟做法,經濟部會跟農委會密切合作,希望透過跨部會合作,快速讓台灣的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起來。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政府帶頭開放水源利用 跨業合作聯盟助小水力產業起飛

【有影】政府出手解決場址與融資問題 小水力發電前景看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