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低歸屬感世代來臨 重新學會建立工作團隊情感連結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低歸屬感世代來臨 重新學會建立工作團隊情感連結
【匯流書房】低歸屬感世代來臨 重新學會建立工作團隊情感連結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之前,即時通訊、數位平台和視訊會議,早就改變了工作的地點和方式。據統計,上班族每天花6.3小時查看電子郵件,一天發的訊息超過30則,在工作上能信任的朋友卻不到5個人。領導力專家丹.蕭伯爾提出必須正視「低歸屬感世代」的警訊,並切在工作生活中適當運用科技來建立更好的連結。

在低歸屬感世代,科技正在剝奪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交流,領導者需要創造更緊密的人際連結,才能提高團隊生產力及成就感,避免員工出現職業倦怠甚至辭職。丹.蕭伯爾認為,過度依賴科技或使用時機不當,將導致員工習慣「一個人」面對壓力,轉向社群媒體提供的慰藉,而不是向團隊內的其他人尋求協助、共同解決問題。

「當員工選擇發送訊息,而不是拿起電話或走幾步路到同事座位,失去的,不只是幾秒鐘的交談,而是日後深入交流、維繫情感的機會。」丹.蕭伯爾訪談不同年齡層的經理人,並發出了警訊,認為員工間的關係疏離,將減損團隊彼此互助、發揮同理心的能力,

蓋洛普(Gallup)的調查發現,全美的勞動力有超過三分之一是遠距工作,自由工作者工會(Freelancers Union)則通報說,自由工作者現在也占了超過三分之一。機器人和人工智慧使生產力大增,代價是把某些任務取代掉,甚至是把全職工作從經濟中消滅掉。

面對科技帶來的隔閡,領導人必須主動拉近員工間的距離。丹.蕭伯爾歸納出5個步驟,可有效解決數位工具造成的誤會與衝突:包括了解同事的需求、工作風格與個性,讓所有人感受到尊重。年輕人偏好在即時通訊上得到立即、簡短的回覆;面對資深工作者則應該親自討論,或透過正式的電子郵件。

還有,主動提供成員所需的資源,讓彼此的信任感更加穩固。向外部顧問尋求幫助,在員工關係惡化前主動介入。訂出指導原則,以便在衝突發生時迅速擋下。丹.蕭伯爾提醒,每次我們一收到簡訊或動態更新,大腦中的快感系統就會分泌少量的多巴胺,跟控制古柯鹼的藥物成癮是一樣的系統。

「在智慧型手機存在前,人一天平均會花十八分鐘在電腦和其他電子裝置上。如今我們一天則要花上可觀的五小時,在此期間平均會滑兩千六百次手機。約有半數的美國人對裝置成癮到,寧可壞的是骨頭,也不要是手機。」

丹.蕭伯爾說,低歸屬感世代就是在因應對情緒的隱藏需求,以使我們多點人性和少點機器,靠的不是徹底揚棄科技,而是解釋要怎麼用它來推進我們的職涯。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低歸屬感世代:面對因科技而變得孤獨的一代,管理者該如何找回工作夥伴間的深刻連結?」。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