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來自幸福國度分享 利用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來自幸福國度分享 利用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
【匯流書房】來自幸福國度分享 利用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來自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度 丹麥,麥克‧威肯成立了全世界第一間幸福研究機構,在幸福研究報告指出,對於過去保持正面態度、懷舊的人會感覺人生比較幸福快樂。記憶比我們想像的重要,它是我們身分的基石,塑造著我們是誰,以及我們會如何行動與感受。

麥克‧威肯從中發現打造快樂記憶的共通點,在於新奇、有意義、能觸動人的情緒,以及可以震撼感官的體驗等。他提出打造快樂記憶的八大元素,告訴我們如何讓消縱即逝的小確幸,轉化為歷久彌新的大幸福。

打造快樂記憶的八大元素,包括善用「第一次」的力量、豐富五感饗宴、用心體會、創造有意義的時光、用情緒螢光筆標下記憶重點、捕捉高潮與低谷、藉由說故事讓回憶永遠保鮮、透過物品重現記憶。

麥克‧威肯分享,像是透過物品重現記憶,如果沒有刻意留住記憶,一天後大約就會流失70%,利用書寫、拍照、蒐集相關小物等,讓自己常能「觸物生情」。

回憶究竟是由什麼組成的?為什麼某段樂曲,某種氣味,某個味道可以喚起我們已經遺忘的回憶?我們又要如何學習創造快樂回憶,並更有效地保存這些回憶呢?麥克‧威肯表示,幸福研究結果發現,對過去抱持正面態度、比較懷舊的人會感覺人生比較幸福快樂。

「自古以來所有人類都有懷舊之情,今天世界各地都有學者在研究懷舊之情如何創造正面感受,提升我們的自尊,並讓我們更感覺被愛。也就是說,是否能一直幸福可能取決於我們是否能用正面角度來闡釋人生。」

「回憶是一片片的拼圖,可以解釋快樂時光是由什麼組成、快樂記憶有哪些元素,以及為什麼我們記得某些事情。」麥克‧威肯說:回想快樂的事就會愈快樂。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丹麥幸福研究專家教你打造美好時刻,讓幸福時光永保新鮮」。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