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看穿理財盲點 讓自己逐步踏上財務自由之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看穿理財盲點 讓自己逐步踏上財務自由之路
【匯流書房】看穿理財盲點 讓自己逐步踏上財務自由之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許多人開始工作後,夢想未來要存下幾桶金,但不少人最後卻陷入財務無底洞,辛苦賺來的收入總是神秘失蹤,最後甚至導致失去家園、人生支離破碎、放棄追尋夢想等慘痛結果。CBS新聞網商業分析師、知名投資專家吉兒.施萊辛格分享經驗,發現不少投資錯誤的背後,總是隱藏著情緒盲點,所以,要探討如何聰明理財,就得先理解聰明人的情緒盲點。

你是否有朋友極為聰明,有高學歷,事業成功,堪稱人生勝利組,但是在金錢方面,卻時常犯下愚蠢錯誤?像是購買自己搞不懂的金融商品、該租房子的時候卻買房子、買錯保險,或根本就沒買、相信手中股票會持續漲,不肯分散風險等等。

吉兒.施萊辛格近三十年來為許多成功、知名人士提供財務規劃和投資建議,但她發現,這些大家公認的聰明人常在理財方面犯下大錯,因此付出驚人的代價。分析自己以及其他人的狀況之後,理解到金錢深深牽動著我們的情緒,讓我們成為情緒的俘虜,才會導致作物決策出現。

對於有些人花大筆退休金去鄉下買地蓋房子,吉兒.施萊辛格說,因為大家總是夢想辛苦了一輩子,想要在夢想的地方退休,過著有山有水養狗的悠閒生活,過度依偎在玫瑰色的未來夢想裡。「樂觀偏誤」導致無法正確評估財務狀況。

為什麼有人會害怕多交稅,不敢賣股票而損失更多?吉兒.施萊辛格指出,別把金錢看得過份重要,我們要注意錢、尊重錢、欣賞錢,但別過份執著。過份執著可能會讓你無法在最佳時機做出行動。不要省小錢而花大錢。

避開情緒盲點之後,吉兒.施萊辛格提醒,先別急著學理財,先檢查自己的「財務三大問題」。包括是否已清償所有債務,例如卡債、學貸?是否有退休金預存金,而且儘量多存?是否有緊急帳戶,金額大到足以應付六到十二個月的開銷?

如果這三項都有,再來學習更近一步的理財祕訣,吉兒.施萊辛格表示,人生中會遇到的各種財務問題,透過提出簡單的工具,就能用最省力的方式避開投資陷阱,做出真正聰明的理財規劃。更多內容請參閱新樂園出版「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