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讓內心不再感到疲累 學會20招心智訓練 正面化解焦慮與不安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讓內心不再感到疲累 學會20招心智訓練 正面化解焦慮與不安
【匯流書房】讓內心不再感到疲累 學會20招心智訓練 正面化解焦慮與不安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是不是常常內心深感疲憊不堪,總覺得有什麼事沒做好?心理教練馬克.費里曼分享,因為過去自己深受廣泛性焦慮、憂鬱症、強迫症所苦,最嚴重時爬樓梯就會想著要掉下去,還會懷疑身分證的照片是不是自己。他能完全恢復,正是因為知道改變大腦的方法,不是一昧地釋放壓力,面對接受壓力,接受後果。

上捷運就開始懷疑出門前有記得關瓦斯爐嗎?半夜2點躺上床,明天要上班,但就是要先滑一下手機?寄信前總是重複檢查深怕用字遣詞會得罪對方?發完貼文後不停重整看看有沒有新的按讚數一直等著通訊軟體上另一半已讀了沒?反覆檢查錢包、鑰匙、悠遊卡有沒有帶?

請先檢視一下,看看上述問題曾雞出現過幾項?馬克.費里曼指出,這些想法、行為隨處可見,看似無害且合理,但這已顯示你有廣泛性焦慮的問題。這就是大腦的狡猾之處,它讓你相信「需要做些什麼,好讓(不喜歡的感受)消失,問題就能解決」,因此把焦點放在消除感受。

馬克.費里曼說,但這些行為恰恰增強內心對此的厭惡感,讓你在不知不覺中發展出強迫性行為。 他認為,首先要知道這樣的模式如何形成?其實有一個原理可循,會源於過去一次不舒服的經驗,內心對此做出負面評價,導致不確定感、焦慮、懼怕,任何嫌惡的感受,為了不再觸發厭惡的感受,會開始出現以下三種模式的強迫性行為。

首先是「處理」,取代所不喜歡的感受或思緒。其次是「檢查」,消除不確定感。最後是「控制」,嘗試避免不喜歡的經驗。馬克.費里曼說,其實情緒穩定的人,從來都不想試著消除、逃避不喜歡的感受,反而會正面體驗那股惶惶不確定的感覺,並與之共處。

不過多數的現代人都掉入這個陷阱,喜歡給腦中閃過的想法、念頭、感受、思維貼標籤,並告訴自己不應產生或擁有不好的念頭,像個倉鼠終日在這樣思維、模式中打轉,卻花大把時間游移在過去與未來的懊悔、焦慮,開始迷失了自己,也沒有能力活出想要的人生。

除了學習脫離這樣的思維模式,馬克.費里曼認為,還需要一套能完整導航人生的價值觀,讓所有的行為、思考、動作都能徹底實踐自己對人生的渴望,才能擺脫長期被負面情緒主導的人生。

馬克.費里曼提供20種練習,強化情緒肌肉,在脫離強迫性行為的同時,可以為情緒自主的未來,開始規劃新的人生。更多內容請參閱三采出版「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20招心智訓練正面化解焦慮、恐懼、不安,迎接人生自主的新局」。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