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陪你到最後 來上一堂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陪你到最後 來上一堂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
【匯流書房】陪你到最後 來上一堂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面對生命終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二十多年的護理生涯中,護理師李春杏深深了解照顧者與病患心情,決定將多年來安寧長照中遇見的動人故事一一寫下來,讓這些病患與家屬之間的勇敢,成為一股正向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安寧議題不僅只有悲傷,還有更多發人省思的生命教育意義。

在生命的最後,我們都需要好好梳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曾經因錯過、背叛、誤會而未解的難題,若不去理會,最後只會留下滿滿的遺憾。李春杏表示,第一次記錄下自己照顧病人的過程,時間是在念二專的時候,當時為了賺學費,寒暑假都在醫院當看護。

「之所以會寫下病人故事的原因,是因為覺察到自己面對原生家庭各種關係的糾結,所產生的困惑和痛苦,透過照顧病人時的互動和傾聽,發現熱鍋上的家庭比比皆是,我的悲傷並不孤單。」

儘管醫療科技不斷進步,身體保健的知識也普遍,醫院可以醫治多數的疾病,李春杏說,但心裡的傷卻是最難癒合的。尤其那些在尚在襁褓時期或孩童階段,未曾刻意記住卻在發生創傷的同時,就此與生命緊緊相連的各種關係衝突,不需記錄不需學習,遺毒就代代相傳。

愁苦的心會憎恨製造給心傷疤的人,憎恨用台語念就是「撿恨」,李春杏看到,有些人非但死不鬆手,還緊緊抓住苦毒,扮演一位稱職的受害者,卻忘記隱藏的怨念,可能讓自己在展開的新關係中,不知不覺地成為加害者,讓家庭的毒一代漫延過一代。

李春杏說,感謝上帝巧妙安排,讓年輕時容易自怨自艾的她,透過照顧者的身份聆聽病人的生命故事,在一次一次生命陪伴生命的過程中,也反覆療癒了脆弱敏感的靈魂。在遇見耶穌之前,「病人和家屬」一直是我生命中最值得尊敬的老師,生命一直影響著生命。

原諒這件事其實是不存在的,唯有選擇放下,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與自己或他人和解,最後才能好好說再見。從現在開始整理自己的人生,永遠不嫌晚。更多內容請參閱四塊玉文創出版「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