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 達成內在共識是關鍵(有聲版)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 達成內在共識是關鍵(有聲版)
【匯流書房】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 達成內在共識是關鍵(有聲版)

 

▲本篇有音訊新書簡介,請點選上方播放鍵即可收聽。▲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別說談判了,很多人覺得在職場或生活中要跟任好好溝通都很難,要是有一天需要出面為自己或是公司談判爭取權益,就算準備充分,上了談辦桌還是很難完整表達意見。擁有三十多年資深談判經驗的專家指出,和別人溝通之前,要先學會和自己談判。因為,「你」才是最難說服的對手。

擁有三十多年豐富談判經驗的哈佛頂尖談判專家威廉‧尤瑞認為,當面對談判、對立、衝突或爭執時,最大的障礙並非對方有多難纏,又或是必須學會各種讓人心服口服的說話術,事實上,自己往往才是自己最大的絆腳石。畢竟,要是不能說服自己,又怎麼能期待說動別人?

威廉‧尤瑞處理過各行各業的日常衝突、乃至國際紛爭的高難度談判後,發現人們應該進行最初、也是最重要的溝通,就是「與自己的談判」。

如果能先從認同自己、認同人生開始,與自己達成共識,就能進而認同別人,逐步為「讓別人贊同你」預先鋪好路。威廉‧尤瑞指出,這種內在認同的方法不僅能提供新的生活方式,也能妥善處理包括家庭、職場和世上所有的人際問題。

威廉‧尤瑞結合溝通學、談判術與心理學,歸納出說服自己的六大心法,像是「少點自責,多聽自己」,就是記得把砲口對外的談判,轉為關注自己的內心感受。從局外人的角度觀察自己真正的想法與感受,能讓自己從心煩意亂的念頭中抽離。

還有「少點不足,多點知足」,我們可能當不成人生的編劇,但可以選擇成為導演,拿回命運的主導權。如果我們能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不會凡事怨天尤人。「少點反擊,多點包容」則是大家常會站在自己的角度解讀並判斷別人說的話。如果能設身處地,用對方的眼睛來看世界,聽到的就不只是「語言」,還包括對方的情感與言外之意。

威廉‧尤瑞認為,先與自己和好,重拾內心的平靜,才能更好的影響他人。更擴大來說,不只是與人的衝突,包括面對生命中的逆境也是如此,我們可以選擇回應的方式,活出更好的自己。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搬開內心的絆腳石,與自己達成共識,就能讓別人贊同你」。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