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掌握設計行為學 傳遞讓人一輩子記住的黏力思維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掌握設計行為學 傳遞讓人一輩子記住的黏力思維
【匯流書房】掌握設計行為學 傳遞讓人一輩子記住的黏力思維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為什麼有些謠言、傳奇那麼深入人心?馬克吐溫說:「謊言都繞地球大半圈了,真相可能還沒出發呢。」對很多人來說,手機社群傳來偽知識看過一眼就記住,但卻記不住昨天主管開會時耳提面命的公司服務精神、或者課堂上生物老師又說了什麼「細胞的有絲分裂」?

德州理工學院理學士、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博士奇普.希思與哈佛商學院MBA,前哈佛商學院研究員丹.希思透過解析,讓大家了解為什麼有些創意可以行之有效,人們該如何設計這些訊息,好讓它一黏就上。

希思兄弟認為,所有的行為的節點都會給人留下記憶,只要找準並精心設計這些時刻,就能輕鬆掌控情感,甚至是行為與建立習慣,讓人上癮,這也是設計行為學的基本定義。設計行為學的基本三步驟分別是:選擇一個明確的目標;讓這個行為做起來簡單;提醒人們去做的這個行為。

希思兄弟從謠言、童話、都會傳奇切入,試圖拆解具有黏性的概念,想找出這些黏性從何而來。同時規納出「讓概念產生黏性的六大原則」,包括簡單、意外、具體、可信、情感、故事。

以「簡單」來說,要如何找出概念的基本核心?希思兄弟表示,要把概念去蕪存菁,必須成為善捨高手,必須毫不留情地擇優處理。任務不是把話說得精簡,別只想著要創造「金句」,「諺語」才是理想做法。

創造出簡單又深刻的概念,簡單才是至高典範,只要一句深刻的陳述,就能讓人受用一輩子。因為大腦是設計來敏銳察覺變化,聰明的產品設計師很清楚這點。

希思兄弟認為,要抓住別人的注意力,最基本的方法是「打破模式」。人類對穩定不變的模式有快得不可思議的適應力,持續的感官刺激會讓人麻木分神。更多內容請參閱柿子文化出版「黏力,把你有價值的想法,讓人一輩子都記住!:連國家領導人都適用的設計行為學」。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