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堵疫情漏洞 南科推出推出居家隔離個人定位系統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有效防堵疫情漏洞 南科推出推出居家隔離個人定位系統
有效防堵疫情漏洞 南科推出推出居家隔離個人定位系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目前依照風險高低,施行個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措施。防疫單位將採用科技輔助防疫,以手機管制檢疫中民眾所在位置,不定期抽查,落實每日至少兩次的體溫監測。對此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有效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正逐步推廣給各醫療機構與政府單位作為疫情防治使用,未來也可推廣在追蹤居家照護使用。

科技部指出,隨著疫情的發展,隔離檢疫的範圍不斷擴大,軟硬體的需求也持續擴大,需要更多科技解決方案介入。政府日前所提供的2000支定位監控手機已逐漸不敷使用;就技術面而言,尚未取得受管制人員在室內平行與垂直移動的位置資訊;實務上,有民眾未遵守將手機隨身攜帶的現況;對於獨居的隔離者,不定時訪查也很難主動就隔離者的健康需求提供協助。

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戰,需要新科技的強勢介入,協助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南科管理局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所推動的TAIRA,由南科管理局與StarFab共同主持,提出有效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由司圖科技提出的COVID-19「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透過光學鏡頭、光達、超音波等感測設備加上快速、精確的室內定位運算系統,結合雲端無線定位裝置及體溫貼片,既能夠有效幫助居家隔離者,輕鬆紀錄體溫,又能降低防疫追蹤的漏洞。

日前這套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能讓政府維持原有的防疫策略外,同時在隔離者的居所設置體溫監測平台,協助民眾佩戴體溫貼片,自動化回報過程,減少防疫人員奔波壓力;透過室內定位科技,就能在遠端了解隔離民眾是否外出,減少里長和警察需實體拜訪的次數;體溫貼片能持續量測體溫並發出發燒警示,不僅可以協助民眾更加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也能在第一時間聯絡醫護人員前往協助。

這個系統由邁特電子與TAIRA新創企業司圖科技共創,並跨領域整合其他新創團隊的核心技術,不但已成功在邁特電子廠區試行,有效且自動化的回報人員定位,未來還可以能擴大應用,協助政府或企業掌握檢疫隔離人員動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藥局不開門的日子 全台多303家衛生所六日投入賣口罩

趨勢民調大數據》陸配子女入境之小明爆紅的故事 陳時中持續受封護國大神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