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探究AI不為人知的暗知識 提前掌握世界方向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探究AI不為人知的暗知識 提前掌握世界方向 
【匯流書房】探究AI不為人知的暗知識 提前掌握世界方向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近十年來,整個世界可以明顯感受到人工智慧的高速演進,人工智慧加上機器學習的巨大力量,開始讓有些人感到不安。矽谷風險投資專家指出,人工智慧很可能導致一場人類社會舊秩序的永久性改變,這一切或許會比所有人想像的更快發生。所以深刻理解AI的本質,就能對未來更有方向感。

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矽谷風險投資公司CEG Ventures創始合夥人王維嘉認為,人類或許永遠能自知「所知有限」,但AI與機器學習的出現,則讓我們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未來領域。今天的機器已不斷探索出那些隱藏在海量資訊中的相關性,以及萬事萬物間的隱蔽關係。這些人類既無法感受,也無法描述與表達的「暗知識」,將徹底重塑世界。

「我們可以預見一幅未來世界的知識圖譜:所有的知識分為兩大類界限分明的知識:人類知識和機器知識。」王維嘉表示,人類的知識如果不可陳述則不可記錄和傳播。但機器發掘出來的知識即使無法陳述和理解,也可以記錄並能在機器間傳播。

這些「暗知識」的表現方式就是一堆看似隨機的數位,如一個神經網路的參數集。這些暗知識的傳播方式就是通過網路以光速傳給其他同類的機器。王維嘉舉例,從2012年開始的短短幾年之內,機器已經邁入許多新境界,像是對複雜病因的判斷,準確性超過醫生;可以唯妙唯肖地模仿大師作畫、作曲,甚至進行全新的創作,讓人類真假難辨;機器飛行員和人類飛行員模擬空戰,百戰百勝。

「暗知識給我們的震撼才剛剛開始。」王維嘉從「內隱知識」為比喻出發,帶領大家了解目前AI正在攻堅的方向,這些人類過去僅能靠想像存在的「聰明機器」是如何學會了人類世界過去無法有效解決的治理需求,它們的背後有何「暗知識」使得機器得以靠傳感器、物聯網累積的大量資訊及新的機器學習工具做出比人類更卓越、有如神蹟般的表現?

王維嘉透過暗知識這個新視角,讓大家更深刻理解這次AI巨浪,也希望能回答「AI 對我的行業和職業會有什麼影響」。只有了解AI的技術、趨勢和應用,大家才可能理解AI對自己的影響。更多內容請參閱大寫出版「AI背後的暗知識:機器如何學習、認知與改造我們的未來世界」。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