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認識免疫科學最新發現 了解未來醫療生死關鍵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認識免疫科學最新發現 了解未來醫療生死關鍵 
【匯流書房】認識免疫科學最新發現 了解未來醫療生死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複雜微妙的免疫系統,是身體必要的防禦網絡,能對抗疾病,癒合傷口,維持秩序,保持平衡。從T細胞到自然殺手細胞,這些微型步兵軍團在體內巡邏,以即時通訊網絡互相聯絡。經過千年來的演化磨練,免疫系統幾乎能面對無限威脅。普立茲獎得主暨紐約時報作家麥特.瑞克托透過獨特筆觸,讓更多人認識體內免疫系統的關鍵秘密。

麥特.瑞克托將免疫學的科學和歷史,交錯寫入四位病患的生活中,這些病患各自有不同的免疫功能失調狀況:有的反應過度,有的反應不足,或將自己當成敵人,或將敵人當成自己。述說免疫系統機制以及它如何涉入實際健康層面,也是關於睡眠、健身、情緒、壓力、營養、年老和失智症的故事。

免疫系統複雜微妙,容易因為疲勞、壓力、毒素、年齡增長和營養失調等現代生活問題而受到損傷,甚至過度清潔都能傷害它。矛盾的是,它雖脆弱,卻是神奇武器,能出乎意料地刺激自己身體,導致當今自體免疫疾病的流行。

麥特.瑞克托表示,免疫系統走的路如同在深淵上走鋼索,要活下來取決於免疫系統知道分辨誰是自己人,誰又是外來者,還得對應三大挑戰:壞傢伙的變異性;讓血液在幾秒內流過全身的中央循環系統;以及必要的癒合力。以上種種,免疫系統不但都要做到,還要做得恰到好處,不能在過程中把自己也殺了。

「免疫系統走了一條最細緻的路,它能成功是因為有高效率的維和部隊在幫忙,讓人誤以為它們的工作是魔法。最近七十年的免疫學一直追求魔法的破解,想知道我們的防禦機制在關鍵核心如何運作分工。而這趟驚異旅程開始轉向,從對免疫系統的粗略了解轉到分子層級的探究,結果讓現代醫學深入魔法中心,從精妙防禦的內部機制直接插手你的健康。」

透過癌末、愛滋病和自體免疫失調四位患者私密的生命故事,生動捕捉有效療法與免疫系統間的互動細節,以及人類行為與環境對免疫系統的互為影響,麥特.瑞克托認為,雖然很多出發點是善意,但總是走在剃刀邊緣,稍不慎就會讓這出色系統失去平衡。更多內容請參閱奇光出版「免疫解碼:免疫科學的最新發現,未來醫療的生死關鍵」。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