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譜計畫3-3】昇恆昌專業課程深受歡迎 開啟國中學子新視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光譜計畫3-3】昇恆昌專業課程深受歡迎 開啟國中學子新視野
【光譜計畫3-3】昇恆昌專業課程深受歡迎 開啟國中學子新視野

【光譜計畫3-3】昇恆昌專業課程深受歡迎 開啟國中學子新視野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張華安、鄭仲甫/台中報導

由昇恆昌免稅商店、江許笋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四屆「光譜計畫」觀光公益營,今年由2月開始號召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提案競賽,旨在於鼓勵大專院校學生投身公益並發揮所學及創意,並藉由企業的推動及資源,協助大學生將提案落實,並實際運用在所關注的國中生中,以提昇同學們對觀光產業的興趣與了解,讓為處偏鄉或「非山非市」區域的國中生們有不一樣的生活及學習經驗,並擴展人生視野,今年大專院校參與報名也非常踴躍,有16間學校、31支隊伍一同共襄盛舉,也期待每年都有更多學生願意投入公益的行列,一起創造善的循環,讓台灣變得更好!

2019年第四屆「光譜計畫」突破往年規模,首度與華文界最具影響力的社會企業平台「社企流」合作,於3月23日舉辦首場論壇說明會,邀請上一屆冠軍團隊,及長年投入偏鄉教育的非營利機構經驗分享,讓對偏鄉教育推廣有熱忱的年輕學子們能進一步了解活動的目標及理念。除了說明會外,今年活動也特別規劃了培訓課程,將聘請專業講師,針對入選決選的10組決賽團體進行培訓,加強學生活動企劃、簡報能力及與利害關係人溝通能力,指導學生以專案的方式規劃營隊相關內容,提昇學生提案的完整性,並找出目標學員的需求,規劃最適切的營隊提案,更可藉此過程培養學生企劃能力,提升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

【光譜計畫3-3】昇恆昌專業課程深受歡迎 開啟國中學子新視野 19

而經過行前說明會及專業培訓課程的洗禮,大學生在決賽當天各個充滿自信,以最佳狀態將辛苦策畫已久的營隊提案完整呈現在評審眼前,也讓在場評審驚艷今年決賽團隊的成長。在一整天馬拉松式的簡報提案競賽後,屏東及台中兩地的冠軍隊伍也在評審團熱烈的討論下揭曉,分別由具有豐富營隊經驗的輔英科技大學春暉社及提案具國際視野的暨南大學出線,不但獲得10萬元的競賽獎金外,更將享有20萬元營隊執行經費讓夢想中的營隊成真。

今年「光譜計畫」觀光公益營於高雄小港機場及台中國際機場舉辦結業式,獲得冠軍的輔英科技大學及暨南大學團隊,分別針對屏東高泰國中、台中新社高中附設國中部及大安國中共計120位學生舉辦公益營隊觀光公益營隊,屏東區於7/2(二)-7/5(五)舉行、台中區於7/16(二)-7/19(五)舉行。

【光譜計畫3-3】昇恆昌專業課程深受歡迎 開啟國中學子新視野 21

暨南大學以「Grown Up」為主軸,運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新社國中及大安國中學員感受特別有意義的暑期營隊,團隊中有三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同學,因此規劃將國際觀光視野、東南亞文化及新住民文化傳遞給學員,以多元的方式介紹東南亞文化、生活、制度、語言及飲食習慣。

輔英科技大學春暉社在昇恆昌公司專業師資的協助下,則是規劃出以電影「阿拉丁:願望成真」為主題的公益營隊,運用創意的教學方法,傳遞給學員在地連結、觀光推廣、探索自我、職涯興趣探索、團隊合作等學習,課程內容透過有趣的角色扮演,讓屏東縣立高泰國中的學員們完全投入其中。

屏東營隊也加入由昇恆昌所安排的專業課程,像是基礎日文課程,透過非常趣味的圖像式教學,許多學員馬上琅琅上口日文五十音,讓學員感受到只要透過正確的方法努力學習,不要感到畏懼,就能達成人生很多目標,同時激起許多人對於學習的熱誠。

【光譜計畫3-3】昇恆昌專業課程深受歡迎 開啟國中學子新視野 23

常春媚認為,暨南大學籌辦的這場營隊非常成功,讓偏鄉國中生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有更清楚的輪廓,昇恆昌在過程中投入了許多人力,讓這些國中學員認識很多職業,知道未來可以選擇哪些工作。

像是昇恆昌免稅商店志工化身專業講師,協助大學生將創意提案落實,同時安排國際禮儀、彩妝穿搭等專業課程,增加課程的豐富性。參與今年光譜計畫觀光公益營的新社國中二年級王景昕就說,四天活動對於彩妝課的印象最深刻。

「我覺得每個人可以學會化妝的話,能讓自己更有自信,要是學生到學校時就很有自信,更能加強學習能力。」王景昕這麼認為。同時前往當地苦瓜園跟葡萄園拜訪,了解農夫的工作與生活後,也讓改變他過去的一些刻板印象。

另一名來自大安國中二年級的劉柏鋒,同樣也對彩妝課程難以忘懷。初次體驗化妝的他說,自己一直對精品、時裝有興趣,平時在家有空就會研究,所以有機會能認識彩妝、精品以及時尚服裝流行,真的大開眼界。

平時穿搭偏韓系風格的劉柏鋒說,這次營隊的專業課程裡,看到了從六零年代到現代的時尚演進,上完課之後覺得自己想嘗試更多穿衣風格,像是原本自己喜歡的韓系風,可能會再融入一些嘻哈元素,創造更多可能性。

今年的光譜計畫執行過程中,昇恆昌加碼規劃企業專業課程,由光譜計畫核心團隊針對各面向給予建議及經驗分享,同時藉由行前論壇、培訓課程及企業專業課程三階段的訓練,為冠軍團隊累積未來進入職場的實力,也帶給國中生們一個最受用、最有難忘的營隊經驗,也歡迎大專院校學生期待下一屆光譜計畫的到來,一起提昇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光譜計畫3-1】引導年輕學子走向行善路 昇恆昌照亮公益心

【光譜計畫3-2】鼓勵大專生學以致用 昇恆昌具體落實社會責任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