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如何一開口就抓住台下注意力?內容、衣著、互動都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如何一開口就抓住台下注意力?內容、衣著、互動都是關鍵 
【匯流書房】如何一開口就抓住台下注意力?內容、衣著、互動都是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職場上,無論開會或是報告,總有機會需要上台報告,但如何把內容真正送到台下腦中,留下印象,甚至產生進一步互動,就需要練習與技巧。溝通專家指出,說話時要是只把想說的話說完就算,毫不考慮聽話者的感受,會在雙方之間產生界線,形成彼此對立的局面,不但很難把訊息傳達出去,聽話者也不會想,甚至拒絕聽對方說話。

想要對方聽你說話,必須得讓對方自己主動來聽。語音學者小川直樹從二十多年教學經驗中發現,說話技巧就算再厲害,對方也不見得會好好聽你說,其問題在於彼此間有一條劃分「我是說話者」與「你是聽話者」的界線。

小川直樹認為,只要消除這條界線,從「I」和「YOU」的對立關係,變成大家站在同一個立場的「WE狀態」,對方就會敞開心房,坦率聽進你說的話,而且即便口拙也不用擔心沒人聽你說。

除了說話的方式與技巧需要注意,其實還有更多方式能吸引台下聽眾的注意力,像是穿白色或亮色系的衣服,會給人「說話者的談話相當有趣」的感覺。站在舞台右側,更能炒熱氣氛,營造歡樂的氛圍。或是用不經意、自言自語的方式來讚美別人,對方會相信這種「不刻意的稱讚」肯定是真心話。

小川直樹建議,「先說」最有趣的話題,不僅能吸引對方的注意力,也能避免談話中斷後無法再接續的窘境。同時多準備幾個問題來跟對方作互動,讓他也能加入到你的話題中,不會覺得置身事外。

記得把最想傳達的事穿插在閒聊之中,對方才會認真傾聽並牢記在心。靈活運用「比喻」技巧,更增添談話趣味。別忘了,說話的原則要「放慢速度」、「咬字清楚」。更多內容請參考時報出版「為什麼你說的話都沒人聽?:讓人『聽得懂』也『懂得聽』的說話之道」。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