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看清盲點 為內心找到更多快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看清盲點 為內心找到更多快樂 
【匯流書房】看清盲點 為內心找到更多快樂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是否在開會或聊天的過程中,會突然發現過去沒有看到的觀點?在日常生活及關係模式中,自動運作的慣性帶給我們周而復始、看似安定的生活,卻無法帶來想要的平靜及快樂。正念訓練師與顧問凱莉‧波伊斯認為,為了停止這種不斷陷入死胡同的導航模式,需要重新看見眼前的選擇,看清自己眼前和內心的真實樣貌,才能進而發現更大的奇蹟、更多的快樂和滿足。

凱莉‧波伊斯指出,發現每個人都有一些古怪的方法來滿足不同需求,這些策略本身並沒有問題,但相關行為卻可能是出自於盲點,習以為常之後,對他人來說,這些盲點顯而易見,但我們自己卻未能察覺,以至於在人生道路上永遠無法找到目標,最後只能抱憾以終。

透過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的新興研究,輔以個人故事與實務練習,凱莉‧波伊斯想要幫助大家了解我們如何產生知覺、情緒與認知盲點,如何照亮盲點暗區,以及如何善用這種嶄新的體認。

「當我們的直覺夠清晰,就能突破盲點,在做選澤時避免錯誤的決策及不必要的痛苦,使自己能更真實、深刻地體驗每一刻。」凱莉‧波伊斯說,將盲點定義為「無意識的衝動」,由情緒及信念所驅動,會在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中建立一種慣性模式。

盲點難以捉摸,因為我們看不見,它們的本質就是隱藏。盲點可能使我們感到沮喪或受人曲解,在無意識間疏遠我們所愛的人,或是無法認清自我的價值與能力。盲點會點燃家人之間的戰火、離間感情,也會在家庭或職場中造成隔閡,它們還會迫使我們置身於違背意願的處境。

些影響會日積月累,使我們距離快樂、活力及有創造力的人生越來越遠。凱莉‧波伊斯分析,盲點不是我們已經知道並正在努力改進的缺失,而是根深柢固的信念與伴隨而來的情緒,會驅使我們表現出自己看不見的行為模式,從而讓我們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事物。

盲點可能會讓我們的生活一團糟,然而,只要我們能坦然去檢視,它們也會顯示出重要的訊息,找出盲點可以改變人生。更多內容請參閱三采出版「盲點效應:從此不再錯過眼前對的選擇」。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00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