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ITI校友傳承群英會 歡笑中傳遞寶貴經驗 累積台灣強大國際經貿實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ITI校友傳承群英會 歡笑中傳遞寶貴經驗 累積台灣強大國際經貿實力
【有影】ITI校友傳承群英會 歡笑中傳遞寶貴經驗 累積台灣強大國際經貿實力

 

【有影】ITI校友傳承群英會 歡笑中傳遞寶貴經驗 累積台灣強大國際經貿實力 9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主任張揚鴻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張華安/新竹報導

由經濟部委託外貿協會辦理的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Institute, ITI),透過密集外語及經貿實務訓練,培養具備優異外語能力及經貿實力的國際企業人才,開辦至今已32年,持續為台灣開拓國際市場注入強大能量。今年在新竹光復校區舉辦第七屆「ITI校友傳承群英會」,外貿協會培訓中心主任張揚鴻指出,台灣處於一個極端挑戰的社會狀態,透過ITI校友傳承職場經驗與集結強大的校友人際網絡,有助學弟妹了解如何面對未來挑戰。

今年的ITI校友傳承群英會安排「高峰論壇」及「業師座談-師徒相見歡」兩大活動。張揚鴻表示,ITI校友在各行各業都是翹楚,透過群英會學長姐的分享,讓在校生可以掌握最新市場脈動,即時因應改變。

本次高峰論壇主題為「職場溝通力:向上管理、橫向溝通、向下領導」,邀請多位在業界擔任高階經理人的校友前來分享,並透過舉牌自評的輕鬆方式,讓台下400多人不時傳出哄堂笑聲,藉此傳遞如何在職場建立軟、硬技能,同時創造個人價值與職場品牌力。

日前才剛帶領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前往以色列的張揚鴻分享,在以色列機場看到「Innovation is our future, innovation is our natural resources」這樣的標語,他認為台灣則是「Our brain is our natural resources」。

「這個brain就是ITI逾5,000位畢業學長姐的傳承」,張揚鴻表示,很多ITI校友都在大企業工作,還有更多校友投入中小企業。「台灣中小企業是很強壯的,大企業往外移轉,中小企業也開始移轉腳步,主要轉往新南向國家,譬如到越南、泰國,很容易就會碰到ITI校友,這就是最強大的人脈網絡,畢業之後能夠獲得很多ITI校友的幫助。」

張揚鴻期許在場的300多名ITI在校生,跟著ITI與時俱進的課程安排,累積畢業後的能量。ITI也透過上百位業師的參與,以業務、行銷、專案管理、採購、公關、行政人員,共計六大職務類別與在校生進行近距離交流,傳遞實質的工作及人生經驗。

【有影】ITI校友傳承群英會 歡笑中傳遞寶貴經驗 累積台灣強大國際經貿實力 11
▲不同世代校友齊聚一堂 分享職場工作的寶貴建議

耐科思特生物技術(NEXT Biometrics)亞洲營運副總暨台灣區總經理黃鳳廷表示,ITI的英文課程、國際行銷,加上很多業界高階主管來分享經驗與實戰過程,都讓自己當時有非常大的收穫,選擇英文組是因為全世界英文還是最普及的溝通方式,尤其在台灣要進行國際貿易,英文是最佳溝通語言。

對於如何培養跨國競爭力?黃鳳廷認為,最主要是「態度」。透過ITI兩年的訓練,覺得自己比其他人知道的更多、更廣,跟主管溝通時更有自信。語言方面更是大加分,因為能夠快速適應跟外國人交談,在後來的職業生涯與外國人溝通、甚至談判時,都起了極大幫助。

「要積極,隨時保持好奇心,隨時問自己為什麼?同時隨時問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做?透過這些過程,讓自己能夠學得比別人更多、更快。」黃鳳廷認為,從工作接觸過的人當中,經常碰到ITI的學長姐或學弟妹,「在這裡建立的人脈,其實會比很多EMBA課程要來得好。」

ITI畢業才3年,擔任鴻海集團富智康國際人資整合行銷主管的何則文表示,從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發現自己想要挑戰、冒險、想去海外工作,因此鎖定最需要的經貿及外語能力,報考ITI就讀。

「今天能有這些小小成就,其實全部都可以歸功於ITI」,快速在大企業擔任主管職務,還即將出版第4本書的何則文說,ITI開展了他的視野,將一個完全不懂經貿、外語能力普通的年輕人,訓練成可以跟外國人進行商務交談,同時對經濟、貿易有一定理解,結業後可立即應用所學。

更重要的是ITI除了學習商務之外,也沒有忽略文化,讓學生知道每個文化都有不同的思維角度。對東南亞國家有深入研究的何則文分享,進行國際交流,第一個就是要了解當地文化,掌握當地做事方式及商務思維,「台灣人到東南亞,很多人因為不了解當地文化,將台灣的本位主義、本位思考帶過去,可能會造成一些文化衝突。」

何則文在ITI就讀期間,組了「亞細安研究會」讀書會,透過訪問專家學者、新住民、讀書、簡報等方式,並在2015年帶領10人團前往越南參訪,目前這個社團還在ITI高雄校區活躍運作中,每年學員皆會組團前往東南亞進行企業參訪。

20多年來一直從事業務拓展工作,即使當上總經理,還是自己跑客戶的智捷科技總經理吳佳芳表示,當年彰師大英文系畢業後,發現對寬廣的世界有更大憧憬,決定要投入國際貿易,因此選讀ITI國企班日文組,累積了兩大外文能力。

「日文組的訓練幫助了解日本市場,直接以第一語言的方式與客戶溝通,對於業務開發助益極大,之後有機會去開拓歐洲及美國業務,英文就派上用場,到很多國際市場都具有直接溝通能力。」吳佳芳認為,ITI密集的兩年訓練,包含第二年到日本實習,對語言能力速成幫助很大。

「對於第二外語學習而言,我相信在台灣沒有其他學校,可以比ITI提供更好的訓練環境」,吳佳芳表示,經貿實務部份,ITI設計的課程與教育部體系不盡相同,尤其經貿課程會邀請很多產業界的先進與專家,「學習過程打開了一扇窗戶,有機會透過老師的眼睛去了解外面世界。」

雖然近幾年都在海外工作,但是吳佳芳還是把握機會回到ITI授課,分享商場上的實戰經驗,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了解現在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培養宏觀視野,「就像當年產業界先進站在台上無私教導一樣,希望將實際經驗帶給學弟妹。」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