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藝術家激盪火花 四猿齊聚台北聯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日藝術家激盪火花 四猿齊聚台北聯展  
台日藝術家激盪火花 四猿齊聚台北聯展  

台日藝術家激盪火花 四猿齊聚台北聯展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集結台灣與日本藝術家,去年在本京都成軍的藝術團體四猿 (四匹の猿),即將在台北展出最新作品,透過「人生」及「夢」這兩大主題,展現藝術家們各自不同的美學經驗,將在相同空間中,撞擊出截然不同的藝術火花。

台灣自古即與日本關係深遠,但文化地貌、語言及深層價值觀並不相同。2018年4月4日,由四個擁有不同台日基因和不同生活環境、專攻領域也不相同的藝術團體「 四猿 (四匹の猿) 」於京都法然院成軍。

四猿成員有天津出生、日台兩地成長的落語家戴開成,日本滋賀出身的硝子藝術家奧島圭二、移民日本的台灣第三代錫器藝術家伴哲生和台灣水墨藝術家方志偉。

四人迥異的個性與文化主體相互碰撞,激盪出不同當代語脈下截然不同的生命觀。四猿2018年春天展出隨即造成轟動,除了有京都藝大教授竹內浩一親臨參觀外,更受到眾多藝廊與展覽空間邀展。

2019年,這份交流牽絆讓四猿再度齊聚台北私藝術空間,望這次四猿聯展以 「人生」 和「夢”」為脈絡主軸。「人生」是生命最美的體現,展現不同百態卻又可一瞬道盡。人生如夢,夢”似真亦假,是日本空、禪哲學體系下的美學經驗,也是中華文化裡反思現實人生的唐鏡。

一場夢與一只錫杯,成了虛與實、真實與夢境的象徵,更是這場台日的藝術交流的代言。一幅未問世、把生活變成猴子百態的畫作;沒見過的硝子作品表現了視覺觸覺的溫度令人魂牽;一只沒有裂縫卻會漏水的奇怪錫杯;風趣卻意味悠長的落語段子「芝濱」、「怪哉茶碗」同步展演。

四猿台日藝術家聯展於2019年9月25日至10月20日展出,9月28日有開幕茶會與落語演出。展覽地點為私藝術空間。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71號明德捷運站旁。 

台日藝術家激盪火花 四猿齊聚台北聯展   11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