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處處是學問 最高法院大法庭細節見真章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處處是學問 最高法院大法庭細節見真章  
【有影】處處是學問 最高法院大法庭細節見真章  

【有影】處處是學問 最高法院大法庭細節見真章   17

▲終審法院大法庭正式上路,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左)、最高法院審判長兼發言人徐昌錦合影。(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台北報導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重要的一步,司法院與最高法院積極推動的終審法院「大法庭制度」,今年7月4日正式施行上路,為台灣司法制度立下重要里程碑。《CNEWS匯流新聞網》有機會目睹位於最高法院的大法庭樣貌,就讓我們透過文字與影像,帶領大家一窺未來將統一法律見解的大法庭,除了制度上的重要意義之外,在設計上還有哪些處處充滿寓意的巧思。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表示,為因應大法庭審判活動的需求,除積極修繕二樓法庭,汰換、增購相關軟硬體設施,建置大法庭電腦作業程式,並委請藝術家創作多組公共藝術,傳達司法陽光透明,傾聽人民聲音、大法庭公開、公平、正義、親民的意象。

中國最早司法官召伯 甘棠意象啟發後世清廉公正

一走進大法庭,面對法枱的牆面就有一幅名為「公平正義」的巨大裝置藝術,兩旁還有以行書與隸書撰寫的詩經國風《召南.甘棠》詩篇與典故。最高法院審判長兼發言人徐昌錦指出,3000年前周文王的庶子「召伯」受封治理陝西地區,甚得百姓擁戴。尤其出巡鄉鎮時體恤老百姓疾苦,不占用民房,只在當地的一棵甘棠樹下決獄聽訟,為百姓平亭曲直,平反冤獄。

徐昌錦說,由於召伯處事公正,仁德惠澤於老百姓,所以當地的各級官員和百姓上行下效,都能做好自己的本分。召伯去世後,民眾感念他的德政,對於他留下的遺跡故物都小心維護,更愛屋及烏,連他聽訟所在的那棵甘棠樹都保存下來,不讓外人隨便砍伐,並作〈甘棠〉詩篇讚美召伯。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剪勿敗,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雖然只有短短九句,卻充分表達了百姓對召伯的感念之情。召伯堪稱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法官,後來也衍伸出用來稱頌賢良官吏的成語「甘棠之愛」。

結合台灣文化特色 公平正義象徵司法公開透明

面對大法庭11名大法官座席的裝置藝術「公平正義」,由鶯歌知名的台華陶瓷製作。徐昌錦表示,作品描繪黎明的太陽普照大地,象徵法院的公開透明;太陽光芒遍臨眾生,也象徵法律的無私,無論性別、貧富、階級或宗教一律平等。

明月星辰則寓意司法同人無愧無怍,有如光風霽月般的胸懷;巍峨聳立的高山,顯示司法的穩重剛正、 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傳達著法律是人民的依靠,是社會秩序的磐石;山前如流水的線條,比喻著法律之下人人自由而愉快的生活。

樹林的意象則源自詩經國風《召南.甘棠》之詩的典故,樹林即為甘棠樹。以召公聽訟,決獄於甘棠樹下,廉明公正,獲得人民信任的故事,勉勵司法人員聽訟執法時,要廉明無私,公平正義。

徐昌錦指出,照亮大法庭的燈光也具有獨特意涵,整體燈罩就像太陽,六瓣的設計象徵六法,正中央就代表憲法,象徵所有的法律或憲法爭議,都會攤在陽光下來解決,沒有黑箱作業,全部都在大法庭上完成裁定。 

【有影】處處是學問 最高法院大法庭細節見真章   19

▲太陽造形的燈光象徵憲法與六法,大法庭中所有爭議都會攤在陽光下解決。(CNEWS資料照)

還有更多小細節 說了才知道用心深厚

大法庭旁聽席兩側,則是能看到有雲耳造型的圖案。徐昌錦說,代表法官應該放下專業的傲慢,多傾聽人民的聲音,貼近人民的感受,體現司法為民的精神,裁判內容才不致於違反常情,偏離經驗法則。

雲耳旁,能夠看到內方外圓的造型當中有個灋(即古代的法)字。提醒法律人為人處事要内方外圓。「內方」是指做人要有原則,勉勵法官要誠實正直、光明磊落, 不同流合汚;「外圓」是指與人來往時,要機靈圓融,善於與人溝通、與人相處合作,不要一意孤行。

順著燈光往下看,墻面飾紋除了加入代表甘棠樹的線條,天花板飾條更佈滿甘棠樹葉,眼尖的人才會發現。就連法官座位後方牆面,都特地選用台灣的景觀石「蛇紋石」。

徐昌錦表示,這次大法庭及評議室整修工程,除了注重機能及設備品質,提供大法庭開庭及評議的活動空間之外,最重要的是還結合台灣本土文化特色,注入許多人文及司法意涵,充分展現人文、科技、司法與藝術結合的現代意象。 

【有影】處處是學問 最高法院大法庭細節見真章   21

▲雲耳造型圖案及內方外圓的「法」字,提醒法官要傾聽人民聲音,善於溝通及誠實正直。(CNEWS資料照) 

【有影】處處是學問 最高法院大法庭細節見真章   23

▲大法庭評議室中,有第一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書法名家鄭善禧的作品,提醒法官維護人民權益義務的原則。(CNEWS資料照)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