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了解Amazon帝國的崛起 學會最新的經營學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了解Amazon帝國的崛起 學會最新的經營學 
【匯流書房】了解Amazon帝國的崛起 學會最新的經營學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才剛把雲端服務AWS推進台灣的Amazon,已經在全球建立難以撼動的龐大帝國,Amazon現在的股價和當初上市時相比,提升了1252倍;營利最高的事業是雲端服務AWS,淨利高達43億美元;獨自的空海運物流系統,更以壓倒性的速度讓服務成形。

會員數多到可以成立一個國家的Amazon,除了引領全球的電商趨勢,跨足太空、時尚等多樣產業,短時間內跨足了各大業界,成為各領域的領頭代表,更形成巨大的帝國。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兼任INSPIRE董事的成毛真(Naruke Makoto)認為,亞馬遜的商業模式絕對是企業管理學的一大革命。

成毛真指出,亞馬遜是第一個消除「網路與真實世界之界線」的存在,集結了各種新事業體,不管是商業模式、金流、AI 技術,亞馬遜的商業模式絕對是企業管理學的一大革命。

觀察從二○一五年六月開始,三年之間的Amazon股價推移可發現,蘋果、谷歌、臉書分別成長了二倍,而亞馬遜則成長了四倍。成毛真表示,Amazon支持股價成長的關鍵在於「現金流經營」。

現金流指的是企業活動中可自由使用的現金。一般而言,企業會用來投資設備、還款、列入收益。然而,亞馬遜長期未將現金流列入收益,而是將大部分的現金投資設備。成毛真表示,亞馬遜的資金狀況最令人驚奇的就是在零售業中非常突出的現金循環週期(Cash Conversion Cycle)。它的現金循環週期就像「聚寶盆」一樣,現金越滾越多。

因為AWS 的出現,Amazon不再需要耗費鉅資開發伺服器。因此,亞馬遜也在雲端業界掀起一場革命。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amazon稱霸全球的戰略:商業模式、金流、AI技術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新聞照來源:Pexels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