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想要自己當老闆?一定要學會創業不可不知的25件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想要自己當老闆?一定要學會創業不可不知的25件事 
【匯流書房】想要自己當老闆?一定要學會創業不可不知的25件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不管是剛踏入社會充滿雄心壯志,或是進入中年想要發揮累積多年的長才,都會想要藉由創業實現夢想。但殘酷的現實是,絕大多數的創業者,最後都賠上了金錢、健康、甚至家庭。現在有專家分享創業心法,告訴大家創業前你該知道的25件事,了解自己、洞悉現況,才不會走冤枉路。

大聯大集團副董事長暨友尚公司董事長曾國棟,1980年與友人合資創立友尚,從一個純貿易商的角色,轉型為代理商,再擴大規模成為電子零組件通路商。2000年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巿的通路公司,2009年營收突破千億,2010年底加入大聯大控股集團,力拼世界第一。

曾國棟在創業初期便立下了「無私分享」的人生目標,非常重視教育訓練,從1995年開始著手整理歷年來的實務心得,陸續累積約60萬字,並依課題分門別類,整理成《業務實戰篇》、《觀念篇》、《經營札記》三本「分享系列」教材,做為內部教育訓練之用。

曾國棟也輔導許多大中小型企業,發現許多企業主面臨到的問題,如果可以事先從有經驗者身上學習,就能提早避開,讓公司經營或創業能在剛起步時就更平順一些。

曾國棟指出,比如常見的股權結構問題,許多新創公司都是由幾個朋友合資成立,如果每個人都占一樣多的股權,假設是五個人各占20%,雖然表面上看似最公平,但日後卻很可能遭遇到問題,甚至引起爭端。

曾國棟分析,狀況一,例如在賺錢分紅時,依股權是五人均分,但跑業務的會不會覺得自己比較辛苦,應該多分一點?狀況二,例如日後在討論要不要增資時,如果有人不願增資,那公司的營運是不是就要原地踏步?

還有一種狀況是平常決策時,如果股東彼此的意見不同,但都各占20%,那公司和部屬要聽誰的呢?曾國棟透過幾種不同的股權結構,與其相對的優缺點進行分析,讓有意願創業的人在創業之初,甚至在創業之前,就能先建立一個相對有利的股權結構。

曾國棟認為,許多公司都會面臨增資的情況,企業主又該從什麼角度思考呢?要引進哪一種投資人才是好的、對公司最有幫助的呢?在開發商品的時候,又有哪些事情可以事先準備和預防呢?

經營企業40年、輔導過許多間公司的曾國棟,分享經營心法與體悟,幫助更多人走向成功之路。更多內容請參閱城邦文化「創業前你該知道的25件事」。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