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揮別里程焦慮 ionex新國家隊 AI電動車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揮別里程焦慮 ionex新國家隊 AI電動車
【有影】揮別里程焦慮 ionex新國家隊 AI電動車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光陽(KYMCO)與工研院今(21)日簽署「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合約」,雙方將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評估」等36項專利技術展開合作。光陽集團總經理王定義表示,預估今年底的ionex新車就能開始搭載相關技術,光陽今年也會朝著電動車市佔率50%的目標邁進。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電動機車掛牌數逐年倍增,2018年已經達8.6萬輛,全球電動機車市場則是達100萬輛,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光陽是國內機車市佔率最大品牌,連續19年拿下機車銷售總冠軍,近年來積極投入電動機車的能源技術及充電站部署,對於電動機車創新技術投入許多資源開發。

彭裕民指出,與光陽集團展開AI能源管理系統技術與專利智權合作,將以全方位智權軟硬體整合模式,提供精準能源管理及效率資訊,其中將以AI動態電量修正技術進行智慧電池管理,精確估測電容量,解決電動車騎士一直擔憂的電量不足問題,預估剩餘里程的誤差值小於5%,精確掌握電池狀況,騎車上路更安心。

王定義表示,光陽集團與工研院的合作關係超過30年,目前每年投入研發金額達10億元,截至2018年為止專利數量達1763件,是國內專利數成長最高的企業,這次與工研院的合作,針對電動機車的電能、控制、馬達冷卻及防盜四大系統進行強化,要將ionex車能網推到另一個層次,進入「AI級的ionex車能網」。

王定義指出,光陽為了立足台灣,一直以積極開放的角度跟產官學界合作,這次與工研院共同發表的AI概念電動機車,揭開電動機車新紀元,最快年底就能與消費者見面。尤其過去電動機車儀表板無法精確顯示電量,導致騎士難以掌握還有多少里程可以騎乘,未來新技術導入後,將直接以百分比顯示電量,同時換算成精確的預估里程,對於消費者來說能夠更安心。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解釋,這次與光陽合作的「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有三大特典,包括將AI概念導入、因應不同騎乘者模式記憶學習,大幅提升行車安全與可靠度,其次是以電量值顯示搭配騎乘耗能分析,解決里程焦慮問題,最後是電池在低電壓、過溫或是低溫等特殊狀況下,會進行放電功率限制,避免車輛沒電突然煞停引發的行車安全問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經典再現 光陽推出FAMOUS新名流125 還加碼5,500萬現金抽獎

台灣機車霸主銷售累積突破500萬台 朝20連霸加速前進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