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別再被心情綁架!開始管理自己的情緒成本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別再被心情綁架!開始管理自己的情緒成本
【匯流書房】別再被心情綁架!開始管理自己的情緒成本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堅持忙著對壞人好,就是對自己壞」,很多人都能了解這句話的字面意義,但是在實際生活中,卻又不知不覺陷入這樣的負面輪迴中。生活在網路世代的現代人,不管現實或虛擬世界中,難免都會隱忍自己的情緒,換得表面上的風平浪靜。其實,無論是客人還是朋友,我們都沒有必要討好每一個人,別當個好壞都照單全收的人,當你習慣討好每一個人時,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及情緒。

專欄作家紀坪指出,有些人就是軟土深掘,專挑軟柿子吃,你愈軟他們就索求無度,無論是有形的物質,或是無形的情緒,忙著對壞人好,其實就是在對自己壞,別當個助紂為孽的爛好人。

雖然「被討厭」或是「負評」沒有人愛,紀坪認為,要記住當一個人完全沒有被討厭或是負評時,代表這個人通常沒什麼原則及堅持。因此記得提醒自己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服務談得來的客人,培養自己的興趣,找到快樂驅動力等,才能不斷累積情緒收入。

紀坪提醒,同時也要記住工作的辛勞、面對討厭的慣老闆及豬隊友,或是親人的情緒勒索等這些情緒成本,好好精算情緒損益,才能逐漸累積長期的競爭力並擁有「情緒資產」,資產累積愈多,愈有助於創造未來價值。

對於「情緒成本」的控管,紀坪整理出系列心法,像是,「寧可讓人討厭真實的你,也好過讓別人愛虛偽的自己」、「別只看見有形的利益,有時候無形的感受,更能決定一個地方的素質」、「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成本,也要懂得顧慮他人付出的情緒成本。要介紹爛咖,不如不要介紹!」、「帶上有色眼鏡,不是為了存有偏見,而是要試著看見不同顏色的世界」。

紀坪提醒,別光顧著注意自己的數位形象,因為這可能決定了你本人的最終印象,還有,以和為貴要看人,將這份和氣留給貴人,有時候,隱忍只會讓人得寸進尺。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