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會與孩子對話 家裡不再出現小屁孩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會與孩子對話 家裡不再出現小屁孩
【匯流書房】學會與孩子對話 家裡不再出現小屁孩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少子化已成為世界多國必須面對的重大議題,對於孩子越來越少,加上科技產品陪伴,很容易就會出現小霸王的個性,韓國親子教養專家認為,父母需要與孩子的日常對話及溝通討論,與孩子一同成長,才能教養出一個健康成熟的成年人。

「所有的溝通和關心都是從提問開始的,用鼓勵的話語換掉不夠具體的稱讚法,孩子就能接收到父母的真心。」,投身於幼兒教育二十年的韓國親子教養專家金芝英指出,父母只要改變說話的方式,就能與孩子連上線。

金芝英表示,不要只有想教好孩子的想法,因為教好孩子最重要的事,是父母本身必須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好好教導孩子,不僅是爸媽最重要的權利,同時也是義務,爸媽若沒有堅定的價值觀,人云亦云,跟著時下流行的教育法,一點方向也沒有,只會害了自己的孩子。

陪孩子一起讀書一起思考,替孩子注入想法的養分,再用對話的方式,教出有思考力的孩子。現代家長要學習成為有權威的父母,成為不嘮叨的父母,給孩子說出自己的要求的機會,孩子才有機會學會自己做決定;不是養出一個小皇帝,而是一個會思考的小大人。

二十年的工作經驗讓金芝英觀察到,許多父母只有想教好子女的想法,實際上卻極少做到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態,因此,這樣的父母每每見到作者或是教育專家便著急求救,渴望獲得該怎麼做的最佳指導。

然而,在不太了解孩子內心的情況下,並不容易達到父母心中所期待的任何成果。因此,作者為這樣的父母所提出的解決方法,正是「在日常生活中製造與孩子的對話及提問」。有品質的對話,不僅能建立親子之間的交流,同時,也能有效刺激孩子的思考力,幫助孩子做好成為成熟獨立個體的準備。

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出版的「這樣對話,才能養出一個成年人」。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