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生代全面接班?學者專家呼籲內閣必須提出新布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中生代全面接班?學者專家呼籲內閣必須提出新布局
  • 字級
民進黨中生代全面接班?學者專家呼籲內閣必須提出新布局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7)日舉辦民進黨大選檢討系列座談會,第一場主題為「中生代全面接班?」與會學者專家認為,這次九合一大選是民眾不滿執政的結果,如果民進黨不能提出新的論述,讓中生代、甚至新生代加入,讓國人有耳目一新的人事佈局,下屆總統及立委選戰都會打得很艱辛。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委員吳世昌認為,蔡英文政府未來一年多如何調整是民進黨未來關鍵,如果蔡政府能在行政院的人事佈局上讓台灣民眾感到耳目一新,不管是不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民進黨都應該把握這段時間把未來再起的人選培養出來。

吳世昌表示,這次九合一大選看到深綠的高雄選區才兩個月就翻盤,原本聲勢看好的林佳龍在選後不管地方或輿論都有正面評價出現,兩人在敗選後人氣不減反增,如果能讓這些中生代增加更大行政歷練,未來才能為民進黨扛下重責大任。

民進黨中生代全面接班?學者專家呼籲內閣必須提出新布局 1

前聯合大學設計學院教授陳士章表示,總統不願意放手人事權,行政院長不管誰當勢必都要妥協,由於還有一年半的執政時間,在相關資源誘惑下,新內閣是分贓還是戰鬥內閣?還有待觀察。

陳士章指出,蔡政府高舉改革大旗進行執政資源分配,支持度一定更探底,必須要把改革路線講清楚,總統選戰才有一搏的希望。從台大校長等事件看到民進黨對於改革不夠堅持,只在意權力交換,民眾已經很厭惡這個現象,目前看來民進黨中生代是被動接班,未來可能會尋求國會席次的最大化,確保政治聲量不會過度萎縮。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系教授陳俐甫表示,看到民進黨不管內閣或是2020選戰都還沒喬好,不少泡沫黨員剛黨公職已經紛紛跳船,因為無法分享權力,「但是台灣社會不會等,民眾關心的是中國挑戰還有跟國際競爭,沒信心就不會再投給民進黨。」

陳俐甫認為,民進黨目前陷入的恐慌階段過去發生過一次,如何讓2020大選前的黨內衰敗降到最低,或是奮力一搏建立典範,對蔡總統來說都是挑戰。這次傳出蘇貞昌要回鍋接行政院,對民進黨來說更是人才警訊,因為從2000年第一次執政以來,看不到中生代或青年世代出頭。

「當民進黨不再是意識型態政黨,選民會出現疑問,如何代表執行台灣人民意志?」陳俐甫表示,一旦品牌跟績效都沒做出來,無法說服人民,民進黨就跟其他政黨沒有區隔,呼籲蔡英文應該回到更大架構,要有論述出現,重拾人民信心。 

民進黨中生代全面接班?學者專家呼籲內閣必須提出新布局 3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表示,2020選戰中間選民一定是關鍵,九合一選戰國民黨獲勝不代表民眾支持,而是對民進黨失望,面對不可忽視的中國崛起,蔡總統必須對兩岸關係提出新論述,民進黨內應該進行大辯論才對。

曾冠球認為,年輕世代具備台灣主體意識跟價值,民進黨光靠民主訴求可能不夠,因為年輕選民還有其他考量,尤其中國邊際效應遞減,現有路線的施力點不夠,要顯辦法打出一場新的文化戰爭才行。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今年選舉美國明顯支持民進黨,因此綠營敗選受傷最大其實是美國,至於民進黨敗選因素很多,從中央施政不力,年金改革造成軍公教反彈,一例一修更是引發中小企業跟勞工都不滿,還有婚姻平權議題,民進黨答應過的事情卻不敢去推,才會導致最後結果。施正鋒表示,從近半年相關調查來看,藍綠頂多到三成支持度,其他四成扣掉淺藍淺綠,中間勢力大有可為,可以預見柯文哲會更上一層樓,2020會出現正三角形選戰局面。「本來像是兩輛砂石車在花蓮台九線,小車一定要讓,現在柯文哲反而像是一亮坦克車,要是不讓開,就會被輾過去。」

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秘書長林雍昇指出,2014年民進黨就已經投下敗因,黨內大勝之後就已經出現幻覺,讓蔡英文恣意妄為,2016年之後的國會跟行政部門已經不像以前的民進黨,「以前民進黨是百花齊放,但是2014年到現在,都不知道要挑戰蔡英文權威,成為民進黨敗選最大原因。」

林雍昇認為,民進黨在蔡英文主導下成為一言堂,不管處理年金改革、同志、休假等各種議題都荒腔走板,甚至連機車要不要加裝ABS這樣的小事都管,「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又說了一大堆五四三」,但黨內過往的大砲大多默不做聲,還讓不接地氣的蔡英文在總統制跟行政院長制中間模糊地帶操作,呼籲民進黨不要再集體墮落,重拾批判能力才能回到過去的民進黨。

民進黨中生代全面接班?學者專家呼籲內閣必須提出新布局 5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