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 第三方檢測土壤已無污染 學者表示可放心耕種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 第三方檢測土壤已無污染 學者表示可放心耕種 
  • 字級
【有影】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 第三方檢測土壤已無污染 學者表示可放心耕種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澎湖報導  

中油在澎湖縣湖西鄉的油庫去年發生油庫漏油事件,今年展開處理程序,根據第三方認證單位在7月到12月進行的檢測結果,發現油庫區內以及周圍民地、農地的土壤都已經檢測不出石化污染物。今(13)日學者專家前往湖溪村與湖東村召開兩場說明會,針對供油區油污染土壤、水質及農作物公開相關調查數據。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名譽教授陳尊賢表示,從目前的檢測標準來看,油庫外土壤已經沒有問題,農民可以放心耕種。

「農作物種植在這種土壤條件下,不可能因為幾乎微量的殘留,造成農作物生長或生產上的問題,土壤的問題已經可以完全排除。」陳尊賢指出,根據9月調查結果,發現土壤都偵測不到污染物質,基本上就是告訴大家土壤沒問題了。

陳尊賢說,目前土壤採樣都是低於偵測極限(ND),代表不會有問題,民眾可以等到12月檢測數據出來之後再進一步確認,一切小心為上,建議後續至少還要持續監測1-3年,要是民眾要是有疑慮的話,就不要再抽取地下水使用。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環境技術師兼副組長蔡惠珍表示,今年七月中旬接獲澎湖縣環保局通報,針對湖西油庫周邊進行土壤及地下水的採樣與民井調查,同時設置監測井,發現地下水污染超標,因此在7月24日公告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12月10日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會要求中油採取必要應變措施,同時提出完整整治計畫及執行,環保署會依照法規會進行後續採樣檢測確認。

執行檢測的環興科技環境規劃二部計畫主任呂毅平表示,根據今年6-7月的檢測結果,中油湖西油庫區內跟區外的62個採樣點,土壤都沒有超過污染管制標準;自來水方面,今年10月12日油庫區整治系統啟動後,發現區外民井污染物明顯降低,今年10月中油採樣區外7口標準井地下水,11月採樣5口標準井地下水進行檢測,都沒有發現超標情形,目前12月份再採7口標準井地下水委外檢測,結果將委託環保局公佈在澎湖縣府官網。

擔任澎湖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的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教授程淑芬表示,汽油裡頭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苯,目前在各方檢測結果中都看不到苯殘留,「原本不相信68公秉的汽油漏出,到現在對於土壤已經沒有造成污染,但是目前從數據看來,可以說因為汽油的揮發性高,加上澎湖風大、日照強,所以現在土壤污染物檢測已經沒有超標。」

負責後續補償協調作業的英商麥理倫國際公證台灣分公司經理黃子榮表示,會針對周圍農民今年9-10月現有地上農作物進行查估作業,賠償會首先進行損失確認,釐清地主及實際耕作對象,再來就會到現地查估,必要時安排複勘,確認農作影響及耕作範圍,最後進行理算、協談損失作業。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認為,今年11月得知漏油事件以後,就積極介入協助處理,協助召開說明會就是希望揭露項重要資訊,包括政府的做為,中油事後處理態度與處理進度,都有必要讓民眾清楚了解,同時透過客觀公正的環保、農業、工程、風險評估等專家報告,同時回應民眾疑慮,讓居民可以掌握最新狀況,排除對健康的疑慮。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讓科學數據說話 澎湖縣湖西油庫漏油地下水池持續監控

湖西地下水安全但不安心 陳尊賢:定期檢測重建民眾信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