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習鍛鍊心理肌力 正面迎接人生低潮與跳戰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習鍛鍊心理肌力 正面迎接人生低潮與跳戰  
【匯流書房】學習鍛鍊心理肌力 正面迎接人生低潮與跳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人生起伏高低,順遂時感覺能呼風喚雨,陷入低谷時覺得人生失去光彩,怎麼樣都翻不了身,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認為,如何快速調整心理,不會被輸贏、挫折擊垮自信心,是很重要的「心理技能」。透過「鍛鍊心理肌力」,讓自己一直保持高度動機,是成功重要的特質,掌握競技運動心理,懂得設定有效目標的方法,同時做好「心理能量管理」,才能讓人生留下璀璨的最佳紀錄。

近年來世界的變遷速度之快,常讓人措手不及。林萃芬表示,剛開始在企業為員工做心理諮商與輔導時,他們還在煩惱員工無法配合加班,沒想到後來竟演變成「無薪假」的景氣寒冬。尤其隨著科技的大幅進步,人際關係和生活方式皆與從前有大大不同,從而出現了不少新的心理困擾。

林萃芬歸納這十年來的諮商經驗,整理出五大心理脈動。包括每個人都要鍛鍊強健的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未來是「彈性生涯年代」(protean career)、學會處理生命中的偶發事件(chance events)、做好「隨時成為接受糞水磨練的小蘑菇」的心理準備,以及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個「壓力緩衝盾」。

近年來,全世界很多地區的心理諮商界,都在積極推動「彈性生涯年代」,林萃芬表示,彈性生涯時代的特色是每個人都需要自主自立,注重成長,在變遷中適應,勇於承諾自己,持續補充心理的成功能量。也因此,彈性生涯時代非常需要培養「工作勇氣」,注重個人的生涯選擇,以及自我的實現,主控權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在公司身上。

林萃芬以自身經驗為例,在短短兩年內,讓從小幸福長大,沒有體會過悲歡離合的我她,一連遭遇各種不同的失落感,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失去父親。走過之後才知道,這一切經歷的意義。當心靈脆弱無助時,需要擁有選擇的能量,相信事情會慢慢好轉,幫助自己創造出改變的機會。

「從不同的視角,回顧過往這段慘澹歲月,發現它帶給我的最大禮物就是重新認識自己,找到未來生命的意義,成為陪伴人們走過不同際遇的諮商心理師。」

更多內容請參閱「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練習,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時報出版。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