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技術新應用 創新生物炭發電對環境更友善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古老技術新應用 創新生物炭發電對環境更友善
古老技術新應用 創新生物炭發電對環境更友善

▲古老技術新應用 創新生物炭發電對環境更友善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生物炭(Biochar)這個名詞看似是新科技,其實好幾百年前就已經被亞馬遜原住民作為改良土讓使用,至今亞馬遜黑土的養分依然極高,炭含量比其他區域高出好幾十倍。科學研究發現,生物炭能夠捕捉與清除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封存在土壤裡上千年都不會消失,製作過程產生的副產品還能作為原油替代品與燃燒發電原料,現在國內創新推出生物炭發電技術,要讓循環農業邁向最後一哩路。

生物炭是透過缺氧環境對材料加熱,轉化出高炭物質,包括廢棄農作物或木材、甚至廚餘都能當成製作生物炭的原料。生物炭原本作為土壤改良劑,提高土壤養分,增加約20%的農業生產力,近十多年來科學研究發現,埋在土中的生物炭還能有效吸收溫室氣體,具有減緩全球暖化的效果。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目前推出生物炭發電系統,除了在發電過程製出生物炭,還有木醋液、焦油等副產品,系統還會透過氣化爐收集可燃氣體,達到循環農業的目標。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以往農業修剪樹枝、漂流木等廢棄物,露天燃燒會造成空氣污染等問題,生物炭發電系統讓每個階段都有利益,真正落實循環農業的政策。

高雄農改場指出,生物炭發電系統每小時能處理150公斤原料,經由汽化裂解後可發出100KW電力,電量約可供應100戶家庭1小時用電,同時還可產出農業可利用生物炭15公斤,及木醋液1.5公升,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黃金。設備總經費約新台幣500萬元,粗估約3年可以回本。

過去生物炭的難題是無法有效製出,目前透過生物炭發電系統可以實現高效率能的成效,如果能夠推廣到更多地區,除了可以供應電力,還能降低人類面對的環境難題,英國環保大師詹姆斯·拉夫洛克認為,生物炭是減輕災難性氣候變化的唯一希望。

古老技術新應用 創新生物炭發電對環境更友善 5

新聞照來源:高雄農改場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