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裡面有這個!乳脂肪球膜助大腦發育 促腸道健康 - 匯流新聞網

LIFE

牛奶裡面有這個!乳脂肪球膜助大腦發育 促腸道健康
牛奶裡面有這個!乳脂肪球膜助大腦發育 促腸道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聽過DHA,不過MFGM是什麼你知道嗎?乳脂肪球膜(Milk Fat Globule Membrane,MFGM)近年來受到關注,因為可以提供孩子的大腦發育時期所需養份,另外還能促進腸道健康、提高免疫力。目前國內產學合作開發出專利技術,能把牛乳中的MFGM萃取出來,將開發相關商品守護孩子的健康。

乳脂肪球膜在乳品中含量稀少,產量與活性等特性受到分離原料、萃取條件與方法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更顯珍貴。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中興大學合作,從牛乳中萃取乳脂肪球膜作為機能性食品原料,透過專利分離技術,純化出富含高極性磷脂成分的乳脂肪球膜萃取物。

畜試所指出,牛乳中的乳脂肪受到乳脂肪球膜的包覆,在牛乳中形成大小不一的脂肪球,均勻的分散在牛乳中,經由光線照射後,使牛奶呈現乳白色的外觀。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乳脂肪球膜是乳腺上皮細胞所分泌,由多種不同的蛋白質、醣蛋白、中性脂質、極性脂質及酵素所組成。

乳脂肪球膜由三層磷脂分子層構成,研究發現MFGM提供豐富的磷脂來源,對於大腦發育中的孩子有極大助益,能夠加速髓鞘包裹神經,讓神經信號以更快的速度傳導,對於學習以及記憶都有幫助。

畜試所表示,目前研究認為MFGM是一種極具潛力的新式乳機能性物質,對於抑制腸道病原菌之生長及神經系統發展與腦部記憶都有幫助。最新的分離萃取技術後續可以延伸於到保健食品、嬰幼兒營養補充配方、機能性乳製品等開發與應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