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有罪?核能不能?台灣氣膠學會:能源供應多元化才是最佳選項 - 匯流新聞網

NEWS

燃煤有罪?核能不能?台灣氣膠學會:能源供應多元化才是最佳選項
  • 字級
燃煤有罪?核能不能?台灣氣膠學會:能源供應多元化才是最佳選項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缺電危機再起,自從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支持通過深澳發電廠擴建計畫,加上核二廠重啟發電,各方對於燃煤發電與核能發電的討論不斷。學者指出,能源供應多元化才是台灣的最佳選項。

台灣氣膠學會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控制污染的技術,已經能將燃煤發電造成的污染,控制與燃氣發電相當的水準。中央大學環工系教授張木彬強調,估計到2025年,台灣仍需要30%的燃煤發電,能源供應必須「多元化」,包括燃煤、天然氣、再生能源、核電等都可運用,雞蛋不應該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張木彬指出,台灣是個獨立電網,要是電量不足沒有任何國家能支應,當颱風、地震等災難一來破壞管線,馬上就面臨供電危機,在無法避免燃煤的情況下,就要將燒煤過程的污染降到最低。

交通大學教授蔡春進表示,燃煤電廠和一般燃燒是固定污染源,排放物分為過濾性微粒和凝結性微粒,目前過濾性微粒主要以靜電集塵器或袋式集塵器控制,要是以最新防污設備,像是低氮氧化物燃燒器、再生式活性焦炭技術等,就能有效去除污染物、汞及其他粒狀重金屬。

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強調,能源必須分散,才能夠降低風險,環保署在修空污法後,在移動污染源、逸散污染源處理都會得到更多授權,有信心可以降低紅害,也有信心深澳電廠不會影響北部空污,而且深澳電廠是2025年才啟用,這段期間要是有最新防治技術,一定會要求開發單位提升設備。

對於深澳電廠和核二再啟,社會有不同看法,但也有不少人認為,空污不分藍綠,缺電也不是誰執政的問題而已,空污和缺電都是全民要一起面對的嚴肅議題,應該回歸科學和理性討論;嚴格來說,深澳電廠根本不是民進黨執政時期誕生的產物,而是國民黨弄出來的遺跡,政府現在做的是盤點手中資源,在困難重重的狀況下,給出當下能給的最好對策,以解缺電的燃眉之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