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這招!無人機放蜜蜂 用來除害蟲 - 匯流新聞網

LIFE

還有這招!無人機放蜜蜂 用來除害蟲
還有這招!無人機放蜜蜂 用來除害蟲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近幾年全球各地都傳出蜜蜂大規模消失的神秘事件,美日等國因此研發使用無人機協助花朵授粉,在台灣,無人機也成為蜜蜂的好幫手,農委會首創以無人機釋放蜜蜂,藉此抑制多種害蟲,有效維持國內蜂蜜產量。

「荔枝椿象」是龍眼、荔枝、無患子及台灣欒樹重要外來害蟲,近年來危害嚴重並遍布全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天敵釋放技術,今年首創以無人飛機釋放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這項技術能在人跡不易到達的山坡地或廢棄果園操作、可以大面積釋放,還能節省釋放人力時間,堪稱天敵釋放技術的重大突破。

苗栗場指出,近年來龍眼及荔枝於開花期深受荔枝椿象危害,導致產量大減,由於龍眼及荔枝是台灣主要蜜源植物,開花期施用農藥將同時影響蜜蜂授粉及蜂產品採收。苗栗場表示,栽種面積廣大且無人管理的龍眼園,向來是荔枝椿象棲息孳生的溫床,常造成防治死角,以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卵寄生率陸續可達70%~80%,開發以無人飛機吊掛平腹小蜂卵片於廢棄果園釋放,是國內天敵釋放的創新模式,可有效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數量。

苗栗場表示,目前無人飛機加裝特別設計的載具,可吊掛20個平腹小蜂卵片包,一趟飛行可釋放3萬多隻平腹小蜂,能防治3公頃果園。小蜂的卵片在釋放後1~3天內羽化,寄生在荔枝椿象卵,達到防治效果。這項創新釋放技術今年將在高雄及台中等地進行實地測試,希望善用天敵有效降低荔枝椿象危害,同時減低農藥使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