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孩研發智慧互動娃娃 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女孩研發智慧互動娃娃 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 字級
台灣女孩研發智慧互動娃娃 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有越來越多家長習慣拿手機帶孩子,因為不管到什麼地方,只要把螢幕塞到孩子面前,就算哭鬧中都會瞬間安靜下來。科技發展迅速,卻沒有被充分運用在兒童玩具的設計中,原本作為輔助教育工具的手機、平板,反客為主的佔據孩子視野,同時限制了他們與真實世界互動的機會。

在美國創業的台灣女孩蘇郁婷,本身是個2歲孩子的媽媽,為了用科技翻轉兒童教育,帶領一群熱血設計師研發了「Octobo章魚寶」,一款結合實體玩偶、平板電腦以及英語繪本故事書的智慧互動娃娃,藉由娃娃真實的情緒反應互動、豐富的英語學習素材,讓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創造更完整的學習環境。

2013年赴美攻讀南加大互動媒體與遊戲設計研究所,鑽研兒童遊戲與玩具設計的蘇郁婷,原本在台灣就讀醫學相關系所,Octobo的發想過程中剛好懷孕,因此一路用身為人母的心情設計研發,過程中與樂高、芝麻街教育機構以及南加大創新遊戲研究室維繫緊密顧問關係,讓Octobo不只獲得美國獨立遊戲界的關注,也獲得《富比世》雜誌「三十歲以下精英榜」的肯定,更在今年1月獲得韓國Pinup設計獎最大獎項。

Octobo由跨國兒童發展教育專家共同合作開發,經過嚴謹的互動行為研究,繪本及應用程式遊戲內容針對0歲到9歲的小孩設計,陪伴各個學習成長階段的孩子,在與新媒體的互動之中啟發無限想像與創造力。

Octobo在柔軟好抱的章魚觸手與身體中置入感應元件,偵測孩子與娃娃之間的實際互動,只要預先將家中的平板電腦下載專屬應用程式,再放入娃娃的夾層之中,就能夠讓Octobo給予孩子最即時的情緒反饋。例如握手、擁抱等,Octobo會開心地大笑,但若孩子用戳眼睛、搖晃等方式對待,Octobo也會表達不高興的情緒。

搭配不同的親子共讀繪本以及感應配件,伴隨著故事情節發展,孩子可以進一步將感應玩具配件放在娃娃前方的感應盤上,Octobo會即時反饋不同的表情,讓故事不再只能虛擬想像,而是真實碰得到的趣味互動。

目前Octobo正在進行網路集資,回饋組合包含智慧互動娃娃、繪本故事書以及同步支援iOS/Android的專屬應用程式,未來也將針對學齡前、就讀小學或以上的孩子,擴充更豐富的故事內容以及不同學習主題,集資網址https://goo.gl/HFZd2J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