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主動出擊發掘需要關懷對象 昇恆昌員工練就「公益雷達」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主動出擊發掘需要關懷對象 昇恆昌員工練就「公益雷達」 
【有影】主動出擊發掘需要關懷對象 昇恆昌員工練就「公益雷達」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吳亞樺/台北報導

很難想像,生活在髒亂不堪的環境中,不但家中照明不足,還因為食物與垃圾沒有妥善處理,導致瀰漫著難以忍受的氣味,對於失去視力,只能臥床的長者來說,每天的生活都很不容易。昇恆昌高雄志工團隊從三年前開始關懷的小港地區洪阿嬤個案,是倉管組副組長趙光偉主動發現,到現在他不時會私下來探訪,可說是洪阿嬤一家不折不扣的小天使。

趙光偉表示,因緣際會知道阿嬤家裡的狀況,第一次來訪,發現電器、傢俱都很老舊,同時看到蟑螂很多,味道也很難以接受。「我原本很怕蟑螂的人,來幾次以後就比較習慣了!」趙光偉開朗地笑著說。

由於阿嬤家裡沒有電話,趙光偉每次與其他志工來打掃前,都要先跑一趟確認阿嬤家裡的時間跟狀況,然後開始邀請其他志工加入,當天打掃過後,整理出堆滿整個陽台的垃圾,他還要配合垃圾車時間,晚上再來一趟,協助把所有垃圾搬到一樓丟棄。

就連阿嬤多次要出門看醫生或是拍證件照,趙光偉都二話不說背著阿嬤下樓坐車。「其實之前也是這樣照顧爸爸十多年,已經過世五年的父親跟洪阿嬤一樣,因為糖尿病腿部截肢,行動不方便,長期臥床;過去都會抱著父親出門,所以知道要怎麼抱,比較不會碰到容易疼痛之處。」

趙光偉說,照顧阿嬤會有一種親切感:「其實就像是在照顧自己家人一樣」。細心的他還會特別提醒前來幫忙阿嬤洗澡的居家關懷員,要特別熱敷阿嬤腿部,避免糖尿病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加重。

昇恆昌高雄機場營業部協理黃敘嘉表示,過去也幫助關心過其他長者,但是洪阿嬤是最深入關心的對象。加入昇恆昌二十多年,黃敘嘉看著公司一路擴展,志工團隊不斷壯大,「坦白說,付出時間更偉大,因為要願意『捨』」,真正願意為不認識的人付出,發自內心地做才是真的偉大。

至於坦承自己有潔癖的經理林佳蓉說,這些年來因為公司走上行善之路,除了愛上志工服務的付出過程,用平常心來對待受關懷的對象,同時也不知不覺中增加自己的膽試:「以前看到蟑螂會尖叫,現在看到,順手拿起東西就打死了。」

「參與志工服務,我得到了同理心,失去內心裡比較自私的那一塊」,在昇恆昌任職五年的倉管員趙翊先表示,因為擔任志工時比較不會考慮到自己,有機會看到比較多社會邊緣的狀況,除了內心有較大衝擊,也願意付出一點力量,覺得自己這些年來因為志工服務有所成長。

昇恆昌志工團隊為了定期為洪阿嬤整理頭髮,也四處尋找願意前來家中剪髮的設計師,雖然過程不是這麼順利,但最後也幸運的透過里民介紹找到設計師阿布,阿布說:「就像在幫自己長輩理髮一樣,因為父母都是瘖啞人士,從小特別有感受,願意多幫助社會,幫忙長者義剪已經十多年了,只要提早告知,一定會把時間排出來幫忙。 」

【有影】主動出擊發掘需要關懷對象 昇恆昌員工練就「公益雷達」  5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昇恆昌董座江松樺一生堅持傳善精神 志工文化傳承發散到下一代

【有影】當成家人一樣照顧 昇恆昌公益精神深入社會角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