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大運電競落幕 風光背後選手斷層的隱憂 - 匯流新聞網

LIFE

首屆全大運電競落幕 風光背後選手斷層的隱憂
首屆全大運電競落幕 風光背後選手斷層的隱憂

▲今年大專校院運動會首屆的電競運動項目在歡呼聲落幕。(CNEWS資料照/中央大學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隨電競風潮愈來愈盛,電競運動已成各國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多間大專院校爭相增設電競相關課程,今年全大運也首次將電競運動納入比賽項目,整場比賽在歡呼聲中落幕,不過,在職業電競選手看來,選手斷層卻是電競界一大隱憂。

首次由教育部推動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納入電子競技運動項目,經過1年的執行規劃來打造適合選手的電競舞台,並給予比照國際賽事的環境,希望讓年輕選手們發揮所長奪得佳績。去年立法通過將電競正式納入運動項目的一環,就是希望建立電競運動的正規化。未來國家隊的成立勢必為電競新體育向傳統體育看齊的方向,而電競教育相關政策的完善也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

面對師資、教練的問題。前閃電狼「星海爭霸II」職業選手Ian呂家宏表示,其實許多退役的電競選手,前進校園的幾乎是「零」,原因還是根本的薪資問題,大多是回到原本戰隊,或到中國大陸、南韓另謀出路。重視經驗傳承的電競運動因此無法在校園形成一股基礎的能量,比起開設電競專業著眼培養明日之星,眼前的校園電競選手應該好好幫他們規畫未來的出路。

他指出,以這屆電競《爐石戰記》項目獲得亞軍的僑光科大盧彥竣來說,他其實是位資優生,主要強項為App的設計開發並非遊戲,但經過練習也能取得亞軍的佳績,因此,透過全大運脫穎而出的選手是否為未來的國際賽勁旅,或是大專電競選手、團隊養成如何走出一條務實的路,都要好好作一番思考。

呂家宏指出,台港澳知名電競俱樂部閃電狼(Flash Wolves),已連續5屆拿下《英雄聯盟》的台灣代表權,當時他們有計畫地挑選年輕新秀,但中間並未出現更多頂尖的人才與其抗衡,當年的選手目前依舊叱吒賽事,但選手也有年紀大的一天,若中間的新秀未能急起直追,將會出現選手的斷層。

在這次全大運中《英雄聯盟》團體戰冠軍由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拿下,北城科大電腦與通訊工程系主任詹勳鴻表示,北城科大的每位選手表現都優於預期,給予滿分的評價。教練也說,所培訓出來的後勤團隊包括分析師,都能適時提供對手資訊,並給予隊友有利的策略,面對對手時能即時做出應對。

而《爐石戰記》的拼戰中,健行科技大學的邱顯賀認為,致勝關鍵為掌握並分析自身與對方牌組的屬性。牌組類型大致可分為快攻、中速及控制等3種彼此相剋。他表示,因為運氣好在連續4場對決中,所使用的牌組都正好是剋對方牌組,使手牌贏面勝算大,也是拿下冠軍的原因。

縱觀這幾場賽事,轉播情況已有不錯的水準,但被問到這些年輕得獎選手與現任職業選手相比有何差異時?呂家宏則說,這些選手其實都算不錯,但畢竟業餘選手與職業選手仍存在一段不小的差距,現實情況多是電競社團出身,對手也是學生並無強力的職業選手,參與國際賽事的機會與抗壓性更是欠缺,因此在臨場反應與細節的處理上都不及經過專業訓的電競職業選手。

他說,正式比賽與平常練習,不論是情緒、環境和壓力等具有一定差異。如何在出錯的當下,調適心情、集中注意力並改進缺點。

另,回顧當年優秀的職業選手所面臨的遊戲環境也不一樣。他進一步說,當年多是桌機,遊戲也只有星海、世紀帝國、CS等少數遊戲,因此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能將自身的潛能發揮出來;但今日的遊戲繁多,遇到不喜歡的遊戲就換,因此相信很多人在潛力沒有發揮的時候就放棄了,這也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照/中央大學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