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台灣競爭力!工研院啟動跨領域培訓中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強化台灣競爭力!工研院啟動跨領域培訓中心
  • 字級
強化台灣競爭力!工研院啟動跨領域培訓中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在物聯網、AR/VR、AI以及智慧製造崛起,技術多元應用之際,工研院在台南六甲院區成立「跨領域創新人才培訓中心」,工研院代理院長張培仁表示,未來將以資源整合方式,打造國家級「跨領域與系統人才」學習場域,預計每年可培訓3千人具有跨領域創新能力的產業人才。

張培仁指出,隨著智慧時代的來臨,科技發展觸動產業邊界逐漸模糊,目前世界各國無不在物聯網、AR/VR、AI及智慧製造等領域深入培植人才,客戶的行為模式也產生大幅度的改變,以往單一技術已經不能負荷全球的競爭,隨之而來的是跨領域觀念,如此才能提升產業競爭力、及經濟發展。

他說,因此台灣產業更需發展出多元化跨領域人才、策略因應競爭力並創造新價值,尤其在跨領域人才的培養更是重要的一環,這也是工研院成立「跨領域創新人才培訓中心」的主要目的,未來期望培育出更多突破彊界、引領產業的人才。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培訓中心主任羅達賢表示,工研院的「跨領域創新人才培訓中心」將工研院跨領域平台及跨界人才合作的優勢,結合產業學院在高階主管人才、首席架構師、企業家第2代及各類型CXO產業人才培育等經驗,建構所需的跨領域環境,以資源整合方式,打造國家級培養「跨領域與系統人才」學習場域。

羅達賢也強調,工研院「跨領域創新人才培訓中心」是具有課程、環境、學習模式及產業網絡高度整合的培訓中心,除結合該院現有環境及既有技術的基礎建置 ,像是智慧聯網、綠能及雷射等領域,規劃體驗式學習,或遊戲式學習、模擬、虛擬3D等技術或軟體工具,創造「擬真」的環境,讓學習者練習技能並進一步能與其他學員互動等訓練課程,也結合工研院跨領域平台與技術研發經驗,串連工研院2萬多位院友等業界的網絡。

羅達賢說,工研院在過去累積40幾年的技術及經驗,不管是跨領域、培養人才都有與眾不同的特色可與大家分享,並協助台灣的產業發展,像是機械電子、材料等各個領域外,包括技術與產品或是技術服務,產官學的結合都需要許多跨領域的人才培育,目前已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簽署跨領域人才培訓合作備忘錄,簽署備忘錄也代表產、官、學、研多元資源的整合,以科技能量強化文官專業素養及國家智慧化,協助產業轉型。

目前「跨領域創新人才培訓中心」已陸續在台南六甲地區展開政府人才培養計畫的訓練,如Digi+ Talent加速推動培育跨域數位人才計畫、RAISE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以及工研院新任主管等培訓;未來也將擴大到培訓產官學研的中高階跨域領導人才、提供政府集合式人才培訓、機構策略領導營,或「跨領域創新研究與案例」的研討及系統培訓課程等。

羅達賢表示,面對科技快速進步及智慧時代來臨,因應全球競爭,台灣就必須跨越界線,結合多元化的夥伴關係與人才策略。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成立的「跨領域創新人才培訓中心」,就是希望結合該院多年研發與技術創新經驗,進行跨領域創新人才培育,如此一來才為國內產業開發優質的跨領域領導人才,進而破產業彊界,找出未來新機會與方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工研院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