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豐收年,IBM看好台灣產業5大潛力與機會 - 匯流新聞網

LIFE

科技豐收年,IBM看好台灣產業5大潛力與機會
  • 字級
科技豐收年,IBM看好台灣產業5大潛力與機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科技變遷不再只是影響科技產業,而是全面顛覆各產業及領域。因此,IBM定義今年為「加速科技賦能的豐收年」,並提出「金融科技帶來的新契機」、「製造業的附加價值」、「零售業掀起的體驗革命」、「新領人才的崛起」、「企業資安意識的抬頭」等台灣產業的5大潛力與機會。

現代科技不斷深入和發展引起了世界各產業的變化,首先引起生產力的變革,推動生產力的大躍進,同時開始了新的國際分工。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各個領域皆發生了巨大變革,各類新知廣泛應用下,實現自動化生產,以至對生產運行的全程監控。另外,工業機器人更進一步擴展了人類勞動範圍。科技的浪潮下變革是日益自動化和智慧化。

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表示,今年持續以「ABCDE」為策略重點,也就是AI、Blockchain、Cloud、Data、Employee & Education,透過產業知識與技術,提供信賴、安全的服務,加速將智慧注入日常生活解決問題。同時,更看好台灣產業的5大潛力與機會,包含「金融科技帶來的新契機」、「製造業的附加價值」、「零售業掀起的體驗革命」、「新領人才的崛起」、「企業資安意識的抬頭」。

回顧去年,IBM觀察到金融業、製造業與零售業都不斷朝科技層面邁進,有著不同以往的商業模式,藉此維持業界領先的地位;醫療照護及教育部分,也不斷有相關技術的應用,與台灣政策呼應,未來前景看好。邁入2018年,世界銀行、環球透視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優於去年,因此台灣企業應掌握「科技力」趁勢而起。

今年IBM針對金融、製造、零售產業及科技教育提出5大潛力與機會;金融業方面,近年FinTech應用快速發展,因此與中國信託、安聯人壽合作,利用AI、區塊鏈、敏捷開發以及設計思維,對內提升內部營運與溝通,對外則提供創新服務,優化客戶的機制。

同時,以台灣引以為傲的製造業為例,IBM協助整合友嘉集團的管理系統,並將全球資訊管理(IT)中心移到台灣,推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應用,此外也攜手凱美電機,運用SAP HANA on Power解決方案建構新一代SAP系統,藉此提升產能及營運效率。

因應零售業所掀起的「體驗革命」浪潮,協助豐群水產實現全球跨境管理、上下游供應鏈整合,確保產品一致性;東京著衣則透過Tealeaf大數據分析技術,掌握客戶的消費與瀏覽行為,進而提供客製化服務內容。

高璐華指出,科技變遷不再只是影響科技產業,而是全面顛覆各產業及領域。有鑑於現行教育模式無法滿足數位轉型的人才需求,因此IBM與中鋼、友嘉集團合作,透過DiscoverE及P-TECH培育具技術勞動與高教育知識的「新領」人才,實現培育未來所需人才。

隨著物聯化、互連化、智慧化設備大量出現,全球複雜、破壞性的網路攻擊大幅增加,企業除配合政府法令強化資安意識外,建議以「先憂而憂」思維,全副武裝迎戰新型態網路威脅。

IBM今在新春記者會中,邀集中國信託、安聯人壽、友嘉集團、凱美電機、東京著衣、豐群水產、中鋼、聯想等企業,共同解析金融、製造、零售產業及科技教育的發展現況與未來潛能。高璐華表示,今年是科技加速的豐收年,產業變遷幅度將更加明顯。展望未來,將持續以共創(co-create)的夥伴角色,與其他企業一同掌握台灣5大產業的機會,相信可提高台灣整體競爭力與價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IBM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