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對機車族徵稅卻惹議?交部急滅火:無復徵事實 - 匯流新聞網

LIFE

要對機車族徵稅卻惹議?交部急滅火:無復徵事實
  • 字級
要對機車族徵稅卻惹議?交部急滅火:無復徵事實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提出,財政部恢復課徵 150cc 以下機車牌照稅,讓推動電動機車上有誘因。交通部路政司今(22日)澄清表示,機車税費涉及其他部會權責,目前無恢復徵收1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之事實。

交通部也表示,機車是國人重要的生活交通工具而且使用量高,交通部深知其目前使用情形,為共同防制移動污染,交通部期望能有低汙染更多種的機車產品供民眾選擇,以利全民共同參與反污大轉型。

民國 83 年,行政院提出使用牌照稅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時,遭立委反對並表示, 150cc 以下機車為中低收入者的主要交通工具,不應徵牌照稅。因此,財政部同意將 150cc 以下機車牌照稅訂為零,法案並在 84 年 6 月通過。

根據交通部統計,目前全台有 1,375 萬輛機車,1,306 萬輛是 150cc 以下,當年 51cc 至 125cc 機車的牌照稅是新台幣 375 元,126cc 至 250cc 是新台幣 825 元,若全部以新台幣 375 元計算,恢復課徵 150cc 以下機車牌照稅,每年機車牌照稅收入將增加近 新台幣50 億元。

解決空污問題,行政院日前喊出2030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等目標。交通部長賀陳旦(21日)則提恢復開徵150cc以下燃油機車牌照稅並繼續免徵同等級電動機車牌照稅的想法,盼能增加消費者更換電動機車的誘因。此議引發外界認為政府幫特定的電動機車廠商護航以及政府與民搶錢的反彈聲音。

交通部路政司今對此澄清指出,機車税費涉及其他部會權責,目前亦無恢復徵收1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之事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